念经持咒与念佛冲突吗

2018年10月08日 15:00  佛弟子文库 微博 收藏本文     
念经持咒与念佛冲突吗?念经持咒与念佛冲突吗?

  问:念佛法门成就佛道。请问读诵诸如《金刚经》、《地藏菩萨本愿经》等经典,以及持咒,与念佛号是否冲突?该如何安排诵持?第二个问题:无意的杀生、堕胎、邪淫的罪业,该如何忏除?

  大安法师答:念佛法门你既能听闻到了、相信了,从它的这个效果上来看,应该一门深入。一门深入,我们读诵就读诵《净土五经》,要礼拜就礼拜阿弥陀佛,要供养就供养西方三圣,要观想就观想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口业要念佛号就念“南无阿弥陀佛”。你这个身、口、意都能够这样的专一地去做,这样就会跟西方极乐世界,跟阿弥陀佛的关系呀,就会变得很熟悉。那么很熟悉了也就是我们阿赖耶识熏习的种子,跟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极有因缘,极有这种亲和力,那么自然随着这种力量,我们就会法尔自然地临命终时阿弥陀佛现前,西方极乐世界现前,就过去了,就往生了。所以从他的往生的效果来看,一定要一门深入。由此善导大师特别强调专修,专修者万修万人去,如果杂修的话那就很难说了。但是如果你对其它的经典有特殊的因缘,念念《金刚经》、《地藏经》也不是不可以,但是,一定要把念《金刚经》、《地藏经》的功德进行回向,作为往生净土的资粮。而且从这个亲和力来看,那你专念净土的经典,它会更好。更好我们是强调一般的原则,对特殊的人也不是说绝对不能念,也是可以念,回向就可以。

  这个杀业,确实要有杀心才构成。杀心、还有做前方便、有种种的这个条件哪,然后把对方的生命中断,这样就构成了杀业的一个本罪,如果缺这个几个条件当中的之一,都不能构成本罪,就构成等流罪。那么现在你看你是不是无意呢?比如说堕胎,你去堕胎就不是无意了,你就是有意了。

  那邪淫的罪业,这也是你是有意了,如果不是对方的那种暴力上的强迫,你只要是愿意了,你只要在这行为当中有一念快乐了,这就不是单方面的强迫了,就构成双方面的,那你就成了淫业的一个责任主体了,邪淫的责任主体了。

  这些如果是你受了五戒的话,从一般原理来讲是不通忏悔的,是忏悔不掉的。现在很多人以为我只要,我受戒受了五戒了,到时候呢,我犯了也没有关系,我忏悔忏悔一下就可以了,这是不能,有的是可以忏悔,有的是不能忏悔的。所以为什么叫断头罪呀?你这个头都砍下来了,你能接得上吗?你能活吗?活不了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只要受了戒,一定要有严格地持戒意识,实际上做为一个正人君子来看,这五条戒并不是很难持的。那你万一觉得有条戒你很难持,你可以暂时不要去受。但实际上杀盗淫妄四种罪,你即便不去受这个戒,你犯了仍然有本性上的罪业,仍然要遭受这样的因果,只不过是你去求戒了,你再犯又加了一重犯戒罪。所以你就以大惭愧心,那就好好念佛吧!

文章关键词: 金刚经 持咒 冲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