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受三皈依戒后不能过圣诞节

2018年12月25日 11:1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为什么受三皈依戒后不能过圣诞节为什么受三皈依戒后不能过圣诞节

  文/宗舜法师

  什么是圣诞节?据《百度百科》解释:圣诞节(Christmas)又称耶诞节、耶稣诞辰,译名为“基督弥撒”,是西方传统节日,起源于基督教,在每年公历12月25日。弥撒是教会的一种礼拜仪式。圣诞节是一个宗教节,因为把它当作耶稣的诞辰来庆祝,故名“耶诞节”。

  2007年12月阿弥陀佛圣诞日,我写了《今天才是圣诞节》的博文,呼吁佛弟子为守护三皈依戒体,不要过外教的圣诞节。十一年前,对这个问题关注并发表看法的法师非常少,大概觉得只是年轻人热闹一番,无伤大雅。而近几年佛教界的法师纷纷发表意见,表示佛弟子不应该过圣诞节。

  持不同意见的也颇有其人。而最极端的近乎走火入魔的是某老法师带着徒弟,混在基督教信徒队伍中去领圣餐(未发酵的饼和葡萄酒)!基督教认为,圣餐礼是主耶稣亲自设立的极为隆重的圣礼,所以教会对待此圣礼是非常严肃的态度。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中叮嘱哥林多教会的信徒:“所以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林前11:27)故此,历代教会对于如何领受圣餐都有较为严格的规定。在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第97问这样说:为要按理领受主的晚餐,必须自己省察:有没有属灵的知识,可以分辨是主的身体,能不能凭信心以主为食物,有没有悔改的心、爱心,并重新顺从的心,免得因不按理吃喝,就自取审判。(据百度百科所载)由此可见,某老法师参加圣餐礼,如果符合基督教所要求的条件,那他已经丧失了佛教徒的身份,连三皈居士都不是。如果他不符合基督教对领圣餐的要求,那就必然会“自取审判”。

  当然,我们强调从皈依的角度说,佛教信仰者过外教的节,是违背三皈依的誓言的。你可能觉得只是过个节,热闹热闹,甚至一些法师也发表宽容包容等似是而非的意见。却没有想到圣诞节宣传的基督教信仰思想的意义。圣诞节纪念的是耶稣降生,“耶稣”,意思是要他把百姓从罪恶中救出来。《圣经》记载:耶稣是神的儿子,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但是这个救世主跟我们佛教没有一丝关系。我们自己造的恶业佛菩萨都替我们承担不了,更不要指望耶稣了。凑个热闹在没有皈依的人来说可以理解,什么刺激消费,找个聚会理由,借个平安的好意头云云都没有问题。这是个人的选择权利,任何人无干涉权利。但已经皈依的佛弟子,还是不过为宜。祝福大家日日是好日,天天都平安!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

文章关键词: 圣诞节 三皈依 恶业 承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