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认识日常佛教用语

2018年12月21日 15:0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教你认识日常佛教用语教你认识日常佛教用语

  老衲:老衲为年长比丘谦称。衲指衲衣,僧众着衲衣而自称老衲,即老僧之意。

  不慧:僧人表示谦虚的自称。

  弟子:意为从师受教者。僧人对师自称。

  贫僧:为僧侣自谦称之词。又为贫道、乏道。与“拙僧”同意。

  小僧:年龄较小,出家时间较短之僧人自称。

  小尼:年龄较小,出家时间较短之女尼自称。

  居士:在家学佛的人。

  过堂:早上中午上斋堂,按规定举行仪式后用饭,叫做过堂。佛教有“过午不食”的习惯,即使用晚饭,也不举行仪式,所以晚饭不叫“过堂”。

  打坐:跏趺而坐,有单盘、双盘等坐法,一般指坐禅。

  早晚功课:汉传寺庙的日常法事,内容包括唱诵顾密经咒、偈赞、礼拜、回向等。

  开示:禅师法师指导参禅习法者的讲话。

  朝山:朝拜名山大寺,进香拜佛祈愿。

  挂单:行脚僧人在寺院里暂时居住。

  圆寂:“圆”是圆满一切功德,“寂”是寂灭一切烦恼。一般指僧人过逝。

  结缘:佛教以供养佛、赞叹佛法等信而顺的善事为“缘”。经过佛法教化而向善,顺从佛法则为顺缘,顺缘即善缘。结缘一般即彼此交结善缘之意。

  供养:供养原指向佛、法、僧、父母、亡者供给食物、香花、衣被、幡盖、医药、房舍、伎乐、甚至善于听闻赞叹礼敬佛法、证入真理、发自利利他菩萨心等均属供养。

文章关键词: 佛教用语 老衲 贫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