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是否可以吃香菜

2019年01月03日 14:5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佛弟子是否可以吃香菜?佛弟子是否可以吃香菜?

  问:法师好,请问佛弟子可以吃香菜吗?

  昌善法师回:《首楞严经》里说:“是五种辛,熟食发淫,生啖增恚”,什么意思呢?这五种植物,熟吃长淫心,生吃增怒意。生的熟的都吃,时间久了就是暴怒的色狼,后果很严重。更可怕的是常吃五辛“福德日消,长无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萨、天仙、十方善神,不来守护”,修的福报全漏了,白修,菩萨也不加持,护法神也不来守护,修啥也修不成。之所以很多人弄不清香菜到底能不能吃,是因为把“兴渠”当成了香菜,争论由此而起。第一、《佛祖统纪》(宋,志磐)卷 33: 兴渠,葱蒺也。生熟皆臭。叶如蔓菁,其臭如蒜。经音义云:‘生于阗国’。 应法师云:‘乌荼国人常食,即阿魏’

  这段话有3个意思:1、气味口味接近蒜。2、新疆有(古于阗国)。3、印度人常吃(乌荼国,今印度境内),它的名字又叫“阿魏”(兴渠是梵语音译,阿魏则是波斯语angnyan的汉译)

  第二、唐代慈愍三藏慧日大师:

  “五辛此土唯有四:一蒜二韭三葱四薤,阙于兴渠。梵语稍讹,正云形具,余国不见,回至于阗方得见也。根粗如细蔓菁根而白,其臭如蒜。彼国人种取根食也。于时冬天到彼不见枝叶。薹荽非五辛,所食无罪。日亲见为验欤。民国初,印光大在《文钞》 三编(下册)〈答善熏师问〉时即说到:

  五荤,我国只有四,即葱韭薤蒜。薤,即小蒜。西域有兴渠,吾国无此一 种。有以芫荽(即香菜)为五荤之一者,乃外道所立耳。

  大师的意思是,认为香菜是五辛之一,这是外道的说法儿。

文章关键词: 香菜 外道 五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