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炜法师:我眼中的中国禅

2016年05月16日 10:27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禅,是一种心性深度的精神体验禅,是一种心性深度的精神体验

  太虚大师说:中国汉传佛教的特质在禅,太虚大师作何解释并不十分清楚。衲僧看来,中国祖师禅的特质,其教义含有印度大乘佛教的普遍特色是无庸质疑的。就佛法教理本身而言,以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为宗旨的中国祖师禅本身并无特别的思想可以提出来进行解析。

  然而,禅法几个世纪占据中国人的信仰中心,理由是什么?我认为,禅是一种心性深度的精神体验,而不是教理体系,也非特殊哲学体系。只有在大乘佛法的价值观念,化为实际生活事实且成为个人内在生命的直截表现时,这才是中国人所谓禅。

  从禅宗史上看,尝试依照中国人的方式解释禅的意旨,从薪州四祖双峰山道信禅师开始,到六祖慧能大师终于有了全面开展。在此之前的禅宗行者,始终韬光养晦,不求闻达,虽然一直努力精修,但总没有引起普遍性大众的认可,也即是说,并未迎得中国禅的真正大地性。

  那些禅师们不是退隐到,无人问津的兰若处,就隐居在互不相知的尘环烟云之中。直到六祖大师的出现,才根植中国,并在中国大地上得到实践力行。因为中国人的文化、生活、宗教性格,注重现实的实践性,不愿生呑印度佛教教义传统的特质。此层理解:中国汉传佛教的特质在于禅,实不知太虚大师是否允可!

文章关键词: 中国禅 汉传佛教 道炜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