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法师:入清凉境除热恼心

2016年07月15日 10:05  禅风网  收藏本文     
入清凉境,除热恼心入清凉境,除热恼心

  在夏三月中,夏至一过便是一年中最炎热的三伏天了。人身如同天时,四季亦历历分明,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我们的身体也依着节气而显示出四时的气象。伏天时节太阳离地球最近,气温节节攀升,蚊虫等也滋生不断,此时人的身心同样处于旺盛时期,最易心焦气躁,感受到异常炎热。
 
  佛典中亦将内心烦恼尘垢与自然界中的炎热相勾连,形象地称之为“热恼”,而将那超脱尘俗达至彼岸的解脱境界称为“清凉境”,如《大般若经》云:“由菩提道令诸有情毕竟解脱生死众苦,证得常乐清凉涅磐。”
 
  此种清凉无上之法门,加了中国文化的渲染,往往被简明扼要地表达为“心静自然凉”。这静心的法门,佛门之中随处可见,《大乘起信论》云:“当知世间一切境界,皆依众生无明妄心而得住持。是故一切法,如镜中像,无体可得,唯心虚妄。以心生则种种法生,心灭则种种法灭故。”不知万法皆因缘和合、无有自性,因此无明,贪爱生起,贪爱生起刹那,情绪也如影随形。这贪爱、情绪的生起自然就有了我们所谓的“热恼”之感,所以我们在形容暴躁情绪的宣泄时会说“发火”,就是这个道理了。
 
  在此情绪当头,若是能收拢身、口、意的活动,念诵佛号,哪怕只是两、三称念,也都会于当下感受到入心清凉。而若是能做到平时生活中时时关注自心,或只是简单地不去攀缘、跟随心念,也都能够让自己当下望穿热恼,登时清凉,这正如《维摩诘经》所云:“随其心净,则佛土净。”

文章关键词: 入清凉境 除热恼心 心静自然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