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法师:能力与爱心

2016年07月14日 10:19  菩提之夏  收藏本文     
能力与爱心能力与爱心

  昨天看了一个《蓝精灵》的动画片,这个动画片拍得蛮有意思的。其中一集,有一个小小的蓝精灵他不会游泳,于是他很多会游泳的好朋友们都来教他,想尽了各种方法,可是这个家伙还是学不会。

  主要的原因有两个,第一,这小家伙怕水,他心怀恐惧所以便没办法真心诚意地学。另外一个是,老蓝精灵说了一句话,挺有意思:你会的事情不一定能把别人教会。

  我觉得老蓝精灵说的这句话也非常有意思。因为自己会的事情往往是自己摸索出来适合自己的一种方法,而教别人往往是换一种方式,能把所谓的规律性的东西总结出来,并且能够在交流的过程当中符合听者或者被教者他的基本的实际状况才行。

  所以要教会别人自己会的东西,这实际上是要很多种方法的。我们学佛的人在实际的生活当中要把别人教会,学佛也跟自己一样自在,那是不容易的。记得首先自己要自在,自己不自在,再去教别人的话,可能结果更要适得其反呀!

  动画片中蓝精灵怎么样学游泳都没学会,其中他心中非常恐惧,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所以,当有排斥心理在学一件事情的时候,很难学。最终他为什么学会游泳了呢,因为一个比他还小的小家伙在水里面很危险,他奋不顾身去救那个小家伙的时候,结果,就学会游泳了。

  也就是说,我们的能力往往不是问题,我们要使用能力的时候,或者说当危机发生或者想要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能力是自己会去培养的。生命当中的很多功能是需要激发的,而这种激发除了危机的激发,更重要的是要去想帮助别人。

  所以,这个老蓝精灵最终才说:一个有爱的世界,会激发人很多生命的功能。而这个爱,就是佛教里面常常讲的慈悲。当你对别人又怜悯之心,当你想改造这个世界,当你想给别人更多的微笑的时候,这个世界就会变得很好。这不是能力的问题,因为能力是可以培养的,而我们的经历、我们的心才是最主要的。如果有一颗能够复出、愿意付出的心,你的能力慢慢就会提高的呀!

  这话更深入地说一句的话,现在的学生在整个读书的过程当中,其实很多时候是在培养一种能力,在爱心方面,在社会责任和社会使命感方面缺失的时候,你只有这个能力,学习的动力往往是不够的。

  况且小孩子们也不一定真的知道,能力即便提高了以后,将来到底能够做什么。所以提前预备、储存好能力,为将来的危机去做一些准备,这个其实是学习过程当中的过时行为。因为对眼前的危机自己想去解决的时候,往往对学习的热忱,对学习的态度就会更加的投入。

文章关键词: 昌乐法师 能力 爱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