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清法师:什么是菩提心

2016年08月31日 10:52  禅风网  收藏本文     
菩提心有两个含义:第一个含义是志求佛道之心;第二个含义是广度众生之心菩提心有两个含义:第一个含义是志求佛道之心;第二个含义是广度众生之心

  文/仁清法师

  大家尽量地注意培养自己这颗菩提之心,菩提心有两个含义:第一个含义是志求佛道之心;第二个含义是广度众生之心。也可以说“度众是目的,成佛是方便”,“为利众生愿成佛”。没有菩提心你不可能成佛,有很多人认为,我们念佛求往生就万事大吉了,并不全是那样,大家通过读诵经典,能够知道西方极乐世界里还有边地疑城,还有九品的不同。

  九品中单纯说下品下生,就是最底下那一层的品位来说,是十二大劫花才开,才能见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得闻的是灭罪之法,当时他还见不到阿弥陀佛。那么,我们讲的这个十二大劫是多长时间呢?据佛经记载是一百六十一亿万年,是极长的一个数。一百六十一亿万年里,这个下品下生的众生都在莲华里包着,但这个众生,他当时感觉自己就像皇太子在皇宫里一样,那里面一应俱全,果报非常殊胜,什么都不缺,都是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所化现的,赐予众生的一种福报。

  阿弥陀佛为什么把众生接引到西方呢?是让众生到西方再去修法,最终成佛,那是一个接引站而已,那不是究竟目的,究竟目的是成就佛果。他那个接引站呢,比我们娑婆世界要殊胜的多,也就是说,依报庄严,身相庄严,受用资具齐全,没有三恶道,没有再轮回了。一般的众生在娑婆世界,你就是发心修行了,如果这一世不成功,可能再轮回,再轮回的时候,那你就找不到自我了,并且造恶的那种因缘很多。所以我们一定要时时地培养自己的菩提心。

  菩提心,志求佛道之心这是一个方面,广度众生之心这又是一个方面。广度众生,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一句空话,当你发心为众生服务的时候,就是广度众生;当你发心护持正法形象的时候,本来就是广度众生;当你发心志求正法的时候,也是在广度众生,因为你用你这种形象增加了正法的力量,使正法能够久驻和传播。何况是我们修了正法以后产生这种出世间的功德,我们拿着这种出世间功德,回向给十法界一切众生,让一切众生都种下一个究竟得度之因呢。

文章关键词: 菩提心 佛道 广度众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