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公和尚驻锡之地:杭州净慈寺

2016年08月30日 10:1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济公和尚驻锡之地:杭州净慈寺济公和尚驻锡之地:杭州净慈寺

  六十年来狼藉,东壁打倒西壁。于今收拾归来,依旧水连天碧。

  ——道济禅师临终作偈

  净慈禅寺位于西湖南屏山慧日峰下,初名慧日永明院。始建于后周显德元年(公元954年),至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由道潜禅师开山,延寿大师继主法席。至北宋时,寺院臻于鼎盛,有各类殿堂三十八座,僧众数千人,南宋时被佛教界评为江南禅宗五山十刹之一。元代高峰原妙、中锋明本和孤峰明德皆出于净慈,时谓“净慈三峰”。净慈寺历代高僧辈出,对后世影响较大的,当首推永明延寿、济公活佛和如净禅师。

  永明延寿大师(904~975),五代时人,三十岁出家,后参德绍禅师发明心地,为法眼宗第三代传人。北宋建隆二年(公元961年),入主净慈禅寺,前后长达十五年,从学僧众一千七百人,著《宗镜录》一百卷,取“举一心为宗,照万法如镜”之义,调和各宗分歧,主张禅教一致,高丽国王闻其盛名,遣僧三十六人入华向其求法,清雍正皇帝对其推崇备至,誉为“曹溪后第一人”,称其著述为“震旦宗师著述中第一妙典”,被后世尊为净宗六祖。

  济公,法名道济(1148~1209),南宋人,十八岁投灵隐寺瞎堂慧远出家,因其为罗汉再来,故现不平凡之相,为寺僧所不容,后移住净慈寺。传说他言行癫狂,嗜食酒肉,见义勇为,抱打不平,诙谐幽默而有文采。民间更流传有许多他的神异故事,被编成小说、戏曲等,广为传颂。济公这一形象,家喻户晓,深受百姓喜爱。本寺现尚有与济公传说有关之运木神井供游人瞻仰。

  如净禅师,南宋人(1163~1228),曹洞宗名僧。时人评为“近世尊宿,绝无仅有者。”如净禅师注重禅定实践,强调只管打坐,嘉定十六年,日僧道元入宋求法,与如净一见相契,尽得所传,归国后创立日本曹洞宗,奉如净为始祖,如净生前曾两度住持净慈寺,圆寂后亦葬于净慈,至今墓塔犹存。

  明太祖洪武年间,住持夷简铸了一口重两万余斤的大钟。每日傍晚,夕阳西下,暝色苍茫,钟声在群山碧空中回荡,响彻云霄,复由南屏山石穴回荡互激,经湖面远扬于十里之外,为西湖十景之一。清朝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清高宗弘历南巡,于净慈寺山门外建一碑亭,刻“南屏晚钟”四字于内。西湖十景中,南屏晚钟最为盛矣。

  净慈寺自创建以来,历经千余年风雨,屡毁屡建,文革期间又蒙浩劫。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家全面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净慈禅寺得以修复,目前主要建筑有金刚殿、大雄宝殿、钟楼、观音殿、三圣殿、念佛堂等。随着杭州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的地位不断提高,伴随着西湖景区大环境的优化改造,以及人们对佛教活动方面的信仰需求,净慈寺院亦在力谋规划。着手扩建中的净慈寺,规模宏大,殿宇巍峨,诚为西子湖畔难得的佛国净苑。

文章关键词: 净慈禅寺 延寿大师 济公活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