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殊法师:慈悲即醒觉

2017年01月23日 10:29  菩提之夏  收藏本文     
一片没有嗔恚的天空一片没有嗔恚的天空

  发现身边的人们每每谈及佛教时,往往最先想到的不是“菩提”、“般若”等词汇,而是“慈悲”。

  其实,慈悲是完全独立的两个词的组合,更完整的说应该是四个词汇组合中的两大部分。这就是四无量心----慈、悲、喜、舍。无论是从《阿含经》,还是到大乘诸经中,都有反复倡导的这四种精神,因此又被称为“四梵住”,即四种清净无染的心。

  在禅修的进行过程中,我们也同样要将这四种精神扩大、发扬,甚至可以把此作为行为的标准、生命的精神。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连续四天分别解说这部分内容。

  慈,其梵语的发音来自同语种中的“友”的演变,意为以深刻、亲切之友情待人,慈悯众生,深心愿给予众生快乐、幸福。其实,“弥勒”即是梵语“慈”的音译。

  其实慈心的修习可以扩充到各个领域,甚至当你用心打一声招呼,哪怕只给微笑,或者关心的眼神,也能表达出无限的慈爱。当我们面对不喜欢的人、事、物时,我们的身体、语言、意念一定会传达出冷漠、讨厌、憎恶、敌意,这是人作为环境中的动物在面对变化时所表现出来的特性。但我们不仅仅是动物,更是具有高等智慧的动物,所以我们完全可以选择另外一种解决方式,表现宽容或愿意去协助改善不如意的地方,这,就是是慈爱,同时也是醒觉。

  其实,无论是面对喜欢或者不喜欢的人事物,我们都会想执取自己所欲,但因为欲是苦的根源,不仅苦了别人,同样也将苦了我们自己。如果我们能时时带有一片慈心,即我希望能够给予身边的人、有缘的人,甚至是所有众生快乐和幸福,而我们得到的至少也会是一片没有嗔恚的自己的天空。

文章关键词: 慈悲 清净无染 醒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