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参法师:粗枝大叶说说禅

2017年04月21日 11:00  禅风网  收藏本文     
延参法师:粗枝大叶说说禅延参法师:粗枝大叶说说禅

  什么是禅,从文学视角来讲是一门非常高深的哲学,用生命来说它是非常从容的活法。禅是什么,禅是随缘自在,禅是风光无限,禅是生动活泼,禅是随处再现,禅是一种生命的灵动,禅是世界的无限辽阔。

  禅是什么,谁又能把禅说得简单明了。禅是生活的随缘日用,禅是生活的大机大用,禅是生活的一种重新出发,禅是生活的一种深度剖析。禅是什么,谁又能说得清楚。禅是生活的点点滴滴,禅是这世界的包罗万象。

  禅是什么,禅是一种度,是一种分寸,是一种本分,是一种规矩,是一种方圆。禅是一个度,度量的度,需要豁达,需要大度,需要宽恕,需要包容。

  禅又是度过这春夏秋冬的路过,它不需要纠缠,它是一场经过,它是一场欣赏,它是一场高山上的白云飞,它是林中的流水过,它是秋来桂花满山香,它是冬来大地一片白茫茫。

  禅是生活当中热恼来时的一阵清风,禅是春风吹过大地一片盎然的生机。禅是生命中一种积极的力量,是生命盎然的勃发,它是生命绽放的从容和自在。在一个人的内心,禅是平安和欢喜,更是人生的幸福和自在。

  禅在哪里,禅在生活的悲欢喜乐里,禅在生活的恩怨交替里。让生活更积极地去呈现,让生命更美好地绽放,让生命具备生命的力量,让世界具备崭新的生机。悲也好喜也好,而不被大悲大喜所伤,恩也罢怨也罢,而不是被恩和怨所误。宽有宽的限度,并不是无原则。

  生活可以有悲伤,但是不能过度悲伤,不能超过了自己承受的能力,成为一种绝望。生活也不能过度欢喜,超过了你承担欢喜的程度,就会成为一种疯狂。

  能不能走好这一生,需要去推动那些美好,需要去告别那些悲伤,需要去迎接那些崭新,需要去告别那些过往,所以说生活是一场向前的出发,自我的塑造,或者说生命的蜕变和升华,生命的塑造和挑战。

  禅是什么,禅不拒绝这大地白茫茫一片,禅不拒绝这生活多姿多彩的呈现,禅具备巨大的包容,不回避,不悲观,不脆弱。

  生活怎么样,悲观吗,学会坚强,脆弱吗,学会勇敢;迷茫吗,学会智慧;忧伤吗,学会豁达。它是生活更美好的充实与转化,它是生活更加有力量的重新昂扬,再一次出发。

  一切美好的,推动美好的改变或者向美好发展的,都是禅的力量,都是禅的内容。用自己的视野去观察生活,用自己的胸怀去塑造生活,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生活。

文章关键词: 延参法师 随缘自在 随缘 佛学入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