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山本寂禅师:示徒偈

2017年07月28日 09:08  弘善佛教网  收藏本文     
曹山本寂禅师“示徒偈”一首曹山本寂禅师“示徒偈”一首

  枯木龙吟真见道,髑髅无识眼初明。

  喜识尽时消息尽,当人那辨浊中清?

  有僧人问香严智闲禅师:什么是道?智闲说:枯木里龙吟。僧人说:不明白。智闲又说:髑髅里眼睛。

  这位僧人后来又问石霜庆诸禅师:什么是枯木里龙吟?石霜说:还带有喜。僧人又问:什么是髑髅里眼睛?石霜说:还带有识。

  修行要到如同枯木那样,死掉一切妄想,不能言,这时候,却又能发出龙吟。石霜说,因为还有喜悦、高兴的心情,所以能发出吟唱。

  这种喜,是禅悦之喜,所发的吟唱,是无言而有言,无言而无所不言。这是死后却活的体现。

  修行要如同髑髅那样,没有了眼睛,死掉了一切妄见情识,这时候,却又有“眼睛”,能“看”到一切。石霜说,因为还有眼识。

  这样的识,是悟后的见识,也是无识之识,无识而无所不识。这也是死后却活的体现。

  这位僧人不理解,又来问本寂禅师,说了自己的问法过程,本寂就向他述了这首颂。

  能够听到枯木里发出的龙吟之声,才是真正的见道,能够见到髑髅里的眼睛之所见,才是真正见道的开始。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不会有任何悟的消息,不能悟道,怎么能够分辨清浊?人生怎么会有方向?

  僧人听此偈后,继续问本寂:什么是枯木里龙吟?本寂说:血脉不断。

  又问:什么是髑髅里眼睛?干不尽。

  僧人问:不知道还有没有人听得到呢?

  本寂说:整个大地都没有一个有能够听得到。

  僧人问:那么这条龙吟出的是什么章句呢?

  本寂说:也不知道是什么章句,但是,只要能听到了,都会丧失身命。

文章关键词: 本寂禅师 示徒偈 禅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