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师:行走的蒲团

2017年10月18日 09:39  溯源佛教网  收藏本文     
什么叫经行?经行就是坐禅哪!就是把坐禅运用到走上,摄心为戒什么叫经行?经行就是坐禅哪!就是把坐禅运用到走上,摄心为戒

  经行,即利用走路来修行,又名行道,与打坐同为佛所教授的参禅之道,一动一静,证悟本性,为佛门必修课。

  志心办道者,于行走时修习经行之法,无论持咒、念佛、参禅,均可处处用功,时时摄心,不令空过。

  我以前在五台山碧山寺的时候,曾经和一位师父一起到台怀镇去办事情。当往回走的时候天就下起小雨。此时,这个师父正跟我讲,他说:我最爱坐禅。当他说到这的时候,雨点就逐渐地大了起来,他就跑回了寺院。

  当时我很有感触,就是说我们虽然有时候说是修禅定,光知道在坐中有禅定,不知道在行走中更重要。一个雨点下来,怕被雨浇湿了,马上就跑,被境所转,那时就把我自己扔在外面了。

  行道,就是返朴归真为行,证得如来本性为道。经行所谓的行,就是要利用一切的方法,达到无所行。

  [走着坐禅即经行]

  修行佛法并不只是念一会儿佛、坐一会儿禅,余下时间就不知做什么了。应该是二十四小时都会修行。

  所以这个“行道”对我们的修行,无论念佛也好、坐禅也好、修密也好,都有很深的意义,起到很大帮助。这里的意义主要是帮助我们了脱生死,超出轮回。

  我们都知道生死无常,来到人世间就是想修行,但怎样修行得圆满,怎样利用我们的一切时间,都倾注在修行之中,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我们知道念佛是有一定时间,坐禅也有一定的时间,余下很多的时间他没有念佛、也没有坐禅、也没有去诵咒。比如说,我们走出这个院子的时候,可能就不会用心了。

  我们在家居士如果上街,或是到单位上班就不会用心了。甚至在自己的家庭里、屋内,或是到卫生间,短暂的一个时间,有可能我们就不会用心,所以这就是一大遗憾。

  经行正是解决我们这些问题很好的一个方法,它能配合念佛、修禅、修密,能把我们的功夫进一步地提高起来,使我们更懂得怎样去修行,来圆满我们这一生。

  修行有数种三昧:有常行三昧,有常坐三昧,有半行半坐三昧等。我们如果想得到三昧必须从其中要选出一个方式来,做为我们修行的方式,这样才能很快地入道。

  这个行道又有一个名叫经行。为什么叫经行呢?经就是路。行,这里的行就是在路上走。走哪条路呢?就是我们了生死这条路。

  怎么样去走?我们先讲行道这一部分。如果你行好了就可以了生死,就可以成佛。这是一个特殊的法门,没有一个大德不从这里走过的。但是现在看来,懂这个法门的人太少了,而且我们的机缘又不成熟,有很多时间就给浪费过去了。

  如果前生没有这个善根,你今生就遇不到行道这个法门。所以说今天大家能学行道法门,就是前生、多生种出的善根。

  这个法门很特别,第一个特点就是以走为主;第二个就是特别方便,只要你一抬腿就行;另一个就是现境特别快,而且特别超速。

  有时候你打坐很长时间见不到境界,而这个呢,比如说一个人行几个月或几天,马上境界就现前了。

  什么叫经行?经行就是坐禅哪!就是把坐禅运用到走上,摄心为戒。念佛也好,念咒也好,那只是用来控制妄想的。

  不是说我紧着走紧着念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不是这个意思。而是妄想起来的时候,“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把这个妄想空掉就完了。

  实际上这个妄想它早就空掉了,但是为什么要念佛呢?因为我们有个习惯的相续性,我们就认为这个妄想没断,这个心的相续又把那个妄想带起来了。所以说通过念佛把它放下,也就是把它断开。

  念咒也是这样,不是说紧着走紧着念咒,不是那样。经行就是什么都不想,你能不想那是最好的了。如果达不到,有妄想起来,可以念咒、念佛,是这样。

  是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到双腿上?注意力集中在哪?哪都不注意,哪都不是注意的地方。要没有念头,它哪有注意不注意腿的事,就完事了。

  当你不注意的时候,如果你要走好了,有了定力的时候,就能像在虚空走一样。

文章关键词: 经行 三昧 法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