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师:专注饮食入禅门

2018年01月26日 15:5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出家人的戒律里面有关饮食的可能能占到三分之一。出家人的戒律里面有关饮食的可能能占到三分之一。

  文/明一法师

  禅无所不在,饮食我们一天也离不开。如何在饮食中找到禅的痕迹?通过饮食而得入禅门?就是今天我想讲的内容。记得以前写过一篇日记叫《相敬如宾箱庭禅》,是说在制作箱庭的过程中如何体会到禅。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找来看看,因为通过箱庭的制作,很多人可得以入禅。

  通过饮食入禅在寺院里面就很普遍。寺院里面的二时粥饭就充分体现了禅的味道,很多人因此而喜欢到寺院吃简单饭食。尽管是简单的素食,所值无几,但是寺院把吃这二时粥饭禅化后,却变成了非常美妙的佛事。不但营养了大众的色身,还营养了大众的法身。

  刚去寺院的人对寺院的斋堂会有很大兴趣,他们不但对里面简单的食物感兴趣,而且对用斋的过程非常感兴趣。同时会感觉到寺院用斋非常的复杂,这个不允许,哪个不可以,还会有很多的绝对不准……实际上,这些的“不”是让寺院的简单素食入禅的原因。

  因为人在专注地吃东西的时候,口腔会分泌很多种酶来发酵食物。这些被发酵过的食物自然就会让人感觉好吃。寺院过堂的这些规矩就是要求你认真、专注地吃。这样一来,简单的素食就会被吃出美妙的口味。而这是禅在起作用,因为专注就是禅。

  当然饮食很容易让人起贪、嗔、痴心,所以在寺院有关饮食的规矩和戒律是最多的。我们出家人的戒律里面有关饮食的可能能占到三分之一。这些条条框框保证了我们在饮食方面能够入禅。所以要想通过饮食来入禅也必然会需要很多的条条框框来规矩。

  饮食不管是在制作还是在使用的时候都需要专注。无分别心专注地制作饮食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在禅修。同样,无分别心专注地使用饮食的时候,实际上也是在禅修。所以,自己建议一些有关饮食文化的论坛设立一个禅与饮食的板块,让大家认识一下,如何通过饮食来入禅。

  因为饮食是人人必备的生活条件,如果我们能够设计出一套通过饮食来入禅的方法,那么这就是最好的宣传佛法的方式。这是典型的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的方法。因为人人离不开饮食,饮食是与人类关系最最密切的朋友。如何让饮食这个朋友介绍你入禅,让你体会到饮食的禅文化,这是一件很有意义大事情。

  让你在感受到饮食的精美、乐趣、营养……的时候接触到禅、接触到佛法那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另外一方面,我们可以把我们的生活美化、禅化。真正地把禅文化引入到生活中去,落实在生活中修行。这样才是真正地去落实生活禅,将修行落实到生活中去。

  当然,通过饮食修行要完全达到解脱是不大容易的事情。但是通过饮食进入佛门,了解禅;了解禅文化则是很容易的事情。另外,如果真的解脱了,把生活禅化,把饮食禅化,这也是一个弘扬佛教禅文化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比如现在寺院的二时粥饭,就是一个很好的宣传佛教禅文化的方式。

  其实,饮食作为一种禅修,实际上就是自己说的复杂用功方式。我们知道复杂的用功方式是很很容易入门的,只要我们把饮食文化安排好,把规矩、程序等设计好。那么饮食文化的禅化是能够帮助我们进入禅的境界的,而且还一种独特的用功方式。

  自己一再地说,佛教的任何一种用功或者说是修行方式都是训练我们的专注力,要把我们的专注力提高。同样饮食的禅文化,在我们正确的引导下一样能够变成一种修行手段,能够提高我们的专注力。只要我们善用其心,善待一切。我相信把饮食文化设计成一种禅,并且用她来修行是完全有可能的。

  最后,我们要知道作为一种复杂的用功方式,能够使自己的粗糙的心安静下来,专注起来是有可能的。但是要想一直使用这种方式让我们修行得到解脱是不大可能的。要想修得到解脱还是需要进禅堂盘起腿来找个简单的用功方式来做功夫,这样才能去处我们微细的烦恼。

文章关键词: 明一法师 禅修 食存五观 佛法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