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做个努力主义者

2018年03月31日 08:53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与其追求完美,不如自我肯定,当下努力。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与其追求完美,不如自我肯定,当下努力。

  文/圣严法师

  很多人为了追求完美,常常反而更不完美,为自己带来痛苦、失望,甚至对自己失去信心,所以这是种缺乏智慧的行为。

  曾经有人说我是位完美主义者,我说:‘我是努力主义者,不是完美主义者。优点不多,缺点反倒不少。但是我不完美没关系,能努力到什么程度,就努力到什么程度。不能达成目标,表示我是个普通人,所以我不会对自己失望。自己的能力如此,强求无益,但我会努力。’

  即使智慧、福德圆满如佛陀,一样会生病,一样会受人欺侮。 或许有人会问:‘那他还是完美的人吗?’

  是的!他的完美在于,不论在自信心方面,或在自己的智慧方面,他的内心都不会受到环境变动而产生烦恼,他是完美的人,是具有伟大人格的人。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与其追求完美,不如自我肯定,当下努力。

文章关键词: 圣严法师 修行 佛法看世间 完美主义 智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