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嵩禅师:好善者其道必广

2018年03月30日 15:1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好善者其道必广,嫉善者其名必辱。好善者其道必广,嫉善者其名必辱。

  好善赞

  圣人之善以人为善,其人也必好善;沮人之善以自善,其人也必嫉善。

  好善者其道必广,嫉善者其名必辱。好善,则天下善人乐以其善告,聚天下之善以为行,其道不亦广乎?嫉善,则天下善人唯恐其闻所善,掩天下之善以为言,其名不亦辱乎?

  舜,古之好善人也,颜子,亦古之好善人也。彼舜者,古之圣人也,当尧之世,克谐以孝,烝烝又不格奸,天下不归乎朱而归乎舜,而天下岂有善于舜者也?及其闻一善言见一善行,若决江河,沛然莫之能御也。颜子,古之贤人也,当孔子之时,抱圣人之道穷处陋巷,人不堪其忧,而颜子不改其乐,庶几乎,圣人所以称之,而天下岂有善于颜子也?及其闻人一善,则拳拳服膺。

  若今所谓善人者,吾未见有如颜、舜之圣贤也。其善未必善于天下之人,及其闻人之善,孰肯沛然以行之,亦孰肯拳拳而服膺?从而掩之者有之。辩者必形乎言,讷者必形乎色。脱少而称之其人也,非情与党则不为也。呜呼!欲其名不辱,其可得乎?其道之广也,其可得乎?今之人不如古之人远矣。故谓好善者,非圣贤之人不能好善也,穷天地,亘万世,唯舜、颜子而已矣。宜乎其道与名,传之于无穷焉。

  ——摘自《镡津文集》 禅林网  

文章关键词: 契嵩禅师 佛法 修行 圣人 善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