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师:远离无益苦

2018年05月23日 12:00  溯源佛教 微博 收藏本文     
妙祥法师:远离无益苦妙祥法师:远离无益苦

  ☞认清什么是无益之苦

  无益之苦当远离。什么是无益之苦?我们必须分清什么是(无益和)有益之苦,必须弄明白。

  无益之苦,比如说,吃狗粪、睡铁床……佛在世的时候有些外道啊,烧火燃身、睡灰床——铺上灰,在那里连滚带爬的,像狗一样吃一些狗食,这样的都属于无益之苦。

  因为它不是正道,他是想象为是,按照畜生的习惯来要求自己,他以为吃了这么些苦就必能生天,这是一种错误。

  他不是在心地下功夫,而是在身体上下功夫,所以说呢,他这种在身体上下功夫也是折磨自己,以这种方式为了自己能够有解脱的那一天,这是想象为是。

  所以这样的无益之苦,确实要远离,它属于外道。

  佛是反对无益之苦,但无益之苦是有一定限度的,只有折磨身体,心外求法的才是无益之苦。比如吃狗屎、睡钉床,像畜生一样,把身体搞得非常疲惫,甚至是滚炭灰等等,这称为无益之苦。

  有的把日中一食、不摸金钱,他也说成“无益之苦”。佛在《阿含经》里说:日中一食和不摸金钱,我永远赞叹。赞叹日中一食、赞叹不摸金钱,即赞叹我。有人毁犯日中一食、毁犯金钱戒,即毁犯我。

  所以说佛在这里已经给我们做了明确的开示,教我们怎样来看待这个问题。

  ☞有益之苦是成佛的必需

  当行有益之苦——什么是有益之苦?对我们修行有所帮助,而且是一个必要的过程,这个我们不能远离。

  佛在过去生的时候,名为海尘,所发的五百大愿其中就有一愿,就是佛生生世世要苦修……

  (编者注:《白莲花论》所载,海尘是释迦牟尼佛过去生中之名,所发的五百大愿中,关于苦行的愿有:愿诸天天人见我苦行后皆能生敬佩心,愿他们亦能行苦行;愿无量众生见我苦行后皆生稀有心,于心相续中播下解脱种子;愿我能于漫漫时日中,以跏趺坐厉行苦行……)

  比如说,释迦牟尼佛因为六年的苦行,日食一麻一麦,通过六年的修行,把自己的贪欲根子拔掉了。

  比如我们爱吃苹果,你要天天吃,就是没完没了地贪它;如果你很长时间不吃它,最后呢,对这个苹果就没有这种感情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释迦牟尼佛因为自己从皇宫出来,有很多的贪欲根子,经过一麻一麦,不断地苦行、不断地努力,最后达到把欲望的根子拔掉了。没有六年的熏习时间,你想拔掉欲望的根子是不可能的。

  我们成天挑好的,要这儿吃、要那儿吃,又想把欲望的根子拔掉,可能吗?这不可能。

  所以说这个六年的苦行啊,有的人认为释迦牟尼佛是行无益之苦,这种说法我不赞成。释迦牟尼佛六年的苦行能不能证道?宣化上人讲,完全可以证道,理应能证道。

  为什么没有在那里证?就是怕世间人因为怕苦而不修行佛法,所以他没有在那个山洞里证道,后来到尼连禅河菩提树下证道,给人们开示了一个新的方便。

  因为没有苦行,他不能成佛道的。

  所以说,佛的戒律也规定了,修行首先要苦修,这是戒律,这是行菩萨道的戒律。这并不是我们想怎么做,这是佛规定的,首先要苦修。

  所以现在人啊,末法众生,贪生怕死、怕冷怕累,还要贪图便宜、贪图名利,找出多种的理由来抵制自己的那点儿善根,然后放逸自己,来满足自己欲望的要求。

  找出种种理由,什么“无益之苦当远离”呀——它并不是佛说的那个意思,无非是想逃避“苦”这个问题。

  逃避这个问题是错误的。我们用笨理儿想一想,你说在世间,就做豆腐吧,还得起三更爬半夜呢。你就卖服装,早上还得赶市场,还得天不亮、冒着寒风,弄两个大包用自行车载着上市场,是不是?

  你做小生意,就挣点儿小小的本钱,你都要付出这么多的辛苦,何况你想了脱生死?你想不努力、不劳而获呀?可能吗?不可能的事情,是一种愚蠢的想法。

  所以说,在儒教都有“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种说法,何况佛法是出世间法,非是世间法所能比拟的。那无上大法,不光是吃苦,还要舍身舍命,不断地舍骨、舍肉、舍血、舍皮,才能换来佛法。都得这样不断地布施、忍辱,才能成就佛道呢。

  所以说,小小的苦我们都不想吃,就想现成的,又是什么“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看你那个就是个妄想。

  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你也得付出辛苦和努力,这是个必然的过程。所以说吃苦去修行,这是应该做的。

  所以修行首先要从苦修开始,但这又区别于外道的无益之苦。有的人不进行苦修,认为这个是“无益之苦”,这不对。

  你享受要是能成佛,那干脆世间人、做生意的、在家有钱的,就都成佛了,是不是?他不可能的。

  学佛首先就要克服我们每个人对身体的执著和我执、对食物的贪恋、对世界的贪恋、对一切事物的贪恋,都是必要的。没有这个苦修想成佛道,是不可能的……所以苦修是无价之宝。

  ☞苦与乐只是心的认知

  当我们心里有了修行的时候,认可这个苦修的时候,他心里并不苦,苦是因为他不认可的关系。

  他认为这是苦,所以他怎么修都是难受的。你就是让他躺着,他也难受。如果要是认可了这个苦以后,心态转变了,你就让他成天干活,他心里也非常愉快。

  心态不同了,定力也就不同,外面环境的改变也就不同了,得的结果也不同。

  所以说,我们修行一定要去想一想:我们是否在苦修?如果不是苦修,应该抓紧苦修。因为我们现在之所以堕落,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怕苦。

  因此我们找了很多的方便,实际上你找的那个方便并非是真方便,只不过是一种借口,最后误事的,都是你这种借口误事。

  所以说无益之苦我们应该远离,但有益之苦,我们应该努力地去承受,应该没事儿找苦修。所谓的苦,就是让我们的心变得直。

  我们这个修行看着好像是苦,实际上苦不苦?跟大家说句实话,真不苦,心里很自在、很清净,没啥挂碍的。

  躺在哪儿身上也没钱,是吧?也不怕小偷来。小偷都远离我们了,他知道你没钱,还怕你跟他要呢,是不是?所以不关门睡觉也没问题。

  我们吃的就一顿饭,我跟你说心里话,我都觉得不好意思,一顿饭觉得都有点没做好,这一顿饭都应该少吃的,就是这样的想法。

  饮食对我们来讲是必须克服的一大敌人。现在世间人想着办法吃,那就是往恶道里走了,所以这是很可怕的。连蚯蚓都吃,这还了得,是不是?现在这人太不像话了。

  “现在人是否不太适应这种苦行”?不是,现在人更需要这种修行,而且所有的众生,都想找出他的解脱之路。因为现在的人被金钱所困惑、所苦恼,被饮食所苦恼,没有出路。他们很需要这种修行,但是没有找到。

  如果他们一旦知道这条路,他会生起非常大的欢喜。包括咱寺院最近来准备出家的人,层次越来越高,都来出家。他们并不缺吃缺穿,他们缺少的正是这种修行,和找到这种清净的心,找到这种“回家”的路。所以说这种修行是“回家”必由之路。

  “以修苦行的形象入世度众生,是否不太适合时代”?现在比如说,我们每年要行脚,要乞食生活。当我们乞食生活的时候,很多被乞的人家,当听说我们不要金钱的时候,他突然地愣住了。

  他从来没有过这种停住的状态,他不知所措,好像听到天方夜谭一样,这个世界还有不要金钱的?随之他就生起了一个极大的反应,就是一种特别的欢喜。

  这种欢喜不是来源于我们不要金钱,而是来源于他心里,从金钱的迷惑和困惑中解脱出来。所以说他好像解放一样,心里突然从黑暗见到了光明。

  所以说,以这种形象入世,能救无量无边的众生,只有这种清凉剂才能让人们觉醒,还有一条路可活,可以生存、可以修行、可以解脱。

  所以说这种形象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需要,就像重病必须要良药一样,它是一付良药。

文章关键词: 苦行 良药 解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