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敏上师:佛教的特色

2018年05月31日 12:00  龙泉之声 微博 收藏本文     
智敏上师:佛教的特色智敏上师:佛教的特色

  佛法区别于其他教派或者说是外道,主要的重点:一是出离心,这个很要紧,所以我们和大家说一下;二是菩提心;三是空性正见。

  一是出离心

  第一个出离心。像刚刚讲的,这个世界是苦,为什么是苦的?我们还要究其原因。

  因为世间上很多学者都说这个世界是好的,是幸福的,我们要创造一个幸福世界。这个话很好,我们也同意,但是我们有我们的理由。

  这个“幸福”的娑婆世界是哪里来的?是烦恼推动身口意三业造恶所感的果。这根本上是从烦恼来的,你说它是不是苦的?烦恼怎么会结好的果呢?如果烦恼能结好的果,那五逆十恶的人倒成佛了。那是不可能的。

  我们从因上一推,烦恼恶业,这个脏的、不好的东西感的果当然也是不好的,乐在哪里呢?以圣者的眼光看,娑婆世界犹如火宅,没有一处是安乐的,所以他才要逃。所以出离心一定要生起来。

  我们并不是否定这个世界,而是否定我们的烦恼业。因为烦恼业是脏东西,是不好的,它的果也是不好的,我们自己要跳出来。

  那“烦恼即菩提”又怎么理解呢?这个要慢慢来,一下子都来了,把你思想搅乱了。若烦恼就是菩提,那不要修了;烦恼就是菩提的话,也蛮好,就这么满足了。这是不对的。

  所以对佛菩萨说的话,如果不理解他的层次,往往会搞错。我们先说低层次的,这个世界是烦恼推动身口意造业而感的果,必定是苦的、脏的、不净的。这样的世界,我们贪著它干什么呢?一定要出离。

  出离心是佛教的特色。一切世间的学问也好,哲学也好,其他的教派也好,提出这个问题的恐怕不多,没有的!

  其他宗教,他们说人间是苦的,天堂是安乐的,他们的智慧只能看到人间是苦。他们也有“通”,也知道有地狱。

  人间是苦,地狱里更苦,但是他们认为天堂是享乐的,而天堂就在这个三界里边,不过是高了,他们享受的福报比人间大一点,但是不究竟,将来无常之后,还是要堕下来的。天人本身也有五衰相现的苦,其实天上的也不是乐。

  出离心生起来了,才真正的是修行的开端。其他一切的宗教、哲学都没有这个。他们顶多是求避免地狱苦,求生天,到此为止。

  二是菩提心

  第二是菩提心。苦我们看到了,自己真正要脱苦、得安乐,决定要厌离这个世界、修行,或者求生西方。那么我去了,安乐了,其他的人怎么办?

  那么多有情,都是我们过去的父母,都是对我们有恩的,我们是不是忍心就自己走了,随他们受苦去?不行!我们决定要发起大悲心,要使他们也同样离苦。

  而要使他们离苦,我们不是发个心就完了,要把这个担子荷担起来:他们一天不离苦,我就一天没有尽到我的责任!把这个担子担起来了,就是发菩提心。这样的心,其他的宗教有没有?我看是没有。这是我们佛教的第二个特色。

  三是空性正见

  第三个特色,有了出离心、菩提心,方向对了,愿也发对了,如何出生死?方法是什么?那就靠般若的智慧——空。要是能把我执、法执空掉,轮回的苦恼也就没有了。

  如果没有空的方法,即使有了菩提心、出离心,毕竟还找不到一个究竟的解脱生死的方便。

  这三个是我们佛教的特色,也是我们修行所必要的。

文章关键词: 佛教 特色 出离心 菩提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