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慧长老:用功的要点

2018年08月29日 10:44  学佛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净慧长老:用功的要点净慧长老:用功的要点

  一切存在的本质是空

  第五个问题:佛教讲无我,那么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不是我又是什么呢?

  佛教讲无我,那么在轮回中是无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还是无我,“无我”是佛教的一个根本道理。受报不是我受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也不是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有我就不能往生,那是怎么一回事呢?

  佛教里“我”的含义是常、一、自在,在世间法里找不到“我”的存在。因为在世间没有一样东西是恒常不变的,是唯一独立的,是完全自在的,只有外道才讲所谓的神我。所以佛教强调无我,认为一切存在本质是空,自性是空,没有主体。

  那么到底谁在受报呢?谁造业谁来受报,不是“我”受报。如果有“我”,那么“我”就可以不受报,因为“我”代表常、自在。既然“我”是自在的,那么“我”就能作得了主,做了事可以毫不负责。

  实际上我们作不得主,造了业,我们就要受报。我们的意识就像滚滚向前的河流一样,在不断发展变化,永远处在相似相续之中。是无常的、无我的,所以是苦的、空的。

  无我的道理非常深奥,正如《法华经》上讲的“止止不须说,我法妙难思”,对于执著有我的人来说,这个道理永远也讲不清楚。佛教讲因果是完全把“我”排除在外的,我们本身的存在就是因,同时又是果,我们的意识之流本身也是一个因果体系,所以是谁种因谁受报。

  平常心落实在修行中

  第六个问题:一个人造了恶业,别人替他忏悔,能不能减罪?

  按照《地藏经》、《药师经》的教义来讲是可以的,但作用不是很大,一个人造了恶业要靠自己忏悔才能最起作用。那么他的家属或者别人代他忏悔,给他一种好的信息,也可以帮助他减罪。根据《地藏经》上讲的,代做功德若为七分,那么被代做的当事者可获一分,其余六分由代做者得。

  第七个问题:《阿弥陀经》讲了西方极乐世界和阿弥陀佛的种种相好,但是《金刚经》上又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两个是不是互相矛盾呢?

  《金刚经》上讲的和《阿弥陀经》上讲的并不矛盾,这是因为法门不同,前者是无相法门,后者是有相法门。无相法门是接上上根的人,有相法门针对的是那种慧根浅薄的人。法门不同,对机不同,所以两部经的说法不同,而不是互相矛盾的。

  不论我们修什么法门,我们都不要过分地执著于相,否则容易出毛病。我说我们要把平常心落实在修行上,也是这个意思。我们念佛念到相应的时候,就会有种种瑞相出现,也可能有种种魔境出现。因为有佛菩萨的加持就会有瑞相,有无始以来的业障就会有魔境。瑞相也好,魔境也好,一概以平常心来对待,这就没有关系了,就不会走火入魔了。

  备足本钱和资粮

  第八个问题:临终时有冤家干扰怎么排除?平常念什么能消除冤业?

  这些问题其实你们自己都解答得了。我们每个人都有业障,无业不生娑婆,我们念佛修行就是要消除这些冤业。

  小的冤业通过修行是可以改变的,大的冤业则是无法改变的。大的冤业,如杀盗淫妄这些不通忏悔的罪业,那是一定要受报的,因为定业不可转,佛不转定业。其它的像“举心动念,无非是罪”,那是可以忏悔的。如果怕临命终时有冤家来干扰,还是那一句老话,就要在平常把本钱、资粮备得足足的。

  好比我们已是腰缠万贯,欠人家的一点小账,应付一下就完了。所以备足资粮很重要。这个资粮是福资粮和慧资粮,这两个资粮很充足,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就有了把握。

  我们要解除冤业,平常在家里最好的办法还是念观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佛菩萨是绝对没有虚诳语的。

  问题就解答到这里为止。

  由点到线打成一片

  下面我简单地讲一个修行的方法,实际上这几天也都讲了,只是没有归纳在一两句话上。这个方法是我个人的体会,就是把念佛这个正念无限地延伸下去,并且无限地扩展开来。这就是先要抓住一点,然后再延伸,再扩展,这叫做由点到线,由线到面。

  什么是由点到线呢?在我们开始用功的时候,念佛的这一正念总是不能够延续下去,中间总有杂念妄想,前后不是一个念,而是有多种念头。比如有的人念一句阿弥陀佛,又想到家里该买年货了;再念一句阿弥陀佛,又想到大白菜冻了没冻;再念一句佛号,又想到儿子女儿不知怎么样了。中间总有这些杂念横梗着,那么念佛这一念就不能够延续下去,要把它延续一分钟都不可能,甚至延续半分钟都很不易。我们要让这个继继续续的正念形成一条线,也就是先从“……(省略号)”逐渐连成“——(破折号)”,然后延伸下去,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直到一支香下来都是正念绵绵密密,中间没有任何妄想,这就是由点到线。

  这种一条线的境界还是在静中,也就是我们打坐或者念佛的时候能够做到这一点。腿子一放下来,或者走出这个佛堂了,还是与张三李四说长道短,这个正念就又打失了。这就是这条线还没有扩展到面上来。如果是把这条线慢慢地变粗,粗到可以把所有的空间都占住,在一切时、一切事、一切处都不迷失,那就真正做到了一心不乱,打成一片。这就是我们修行中的由线到面。

  以上讲的就是修行的一点点诀窍,希望大家好好记住。(选自《柏林禅话》1992年1月24日,佛七法会开示第六讲下)

文章关键词: 净慧长老 用功 要点 瑞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