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可以改变我们的命运

2018年08月07日 15:0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华严经》说,一念遍满三千大千世界,一念遍满无穷劫。《华严经》说,一念遍满三千大千世界,一念遍满无穷劫。

  文/林清玄

  如何改变我们的命运?第一个叫“忏悔”,这不只是宗教的,你对着太太忏悔、对你的小孩子忏悔,都可以改变命运。什么叫忏悔?就是承认我们今天活在这个世界上,是有很多的意外,有很多的遗憾。为什么有很多遗憾?因为从前有很多坏的种子埋下来,才会变成今天的我。如果要改变从前的坏的种子,就要忏悔,从今天开始,不要使这些坏的种子发生作用。坏的种子不发生作用,就走向了善,因此得到了改变。

  从前有个妙高禅师,他修行非常精进,但他有个缺点,就是爱打瞌睡,每次坐到蒲团上,腿一盘就开始打瞌睡。他后来想了一个方法来克服打瞌睡,在寺庙后面找到了一个台子,这个台子正好在悬崖的上面。他就坐上去,把腿一盘,一半伸出悬崖。心里想:如果我打瞌睡,就会摔下悬崖,当场摔死,所以应该不会再打瞌睡了。当双腿盘上去,坐好后,他立刻就打瞌睡,结果真的摔下悬崖。摔下后,在半空中惊醒,突然有个菩萨在半空中将他接住,托到台子上。妙高禅师就问菩萨:“你是谁?”菩萨说:“我是韦陀,看你这么精进,特别来护你的法。”妙高禅师听了很高兴,说:“这个世界上像我这么精进,坐在悬崖上打坐的人有多少呢?”他就起了骄傲的心。韦陀菩萨说:“像你这样坐在悬崖上打坐的人很多,但是像你这么骄傲的人很少,所以,从此二十世我不再来护你的法!”说完后,就走了。

  妙高禅师大吃一惊,立刻观照自己的傲慢,当场就跪下来礼拜,忏悔道:“以后我不会再那么傲慢了,请您继续来护我的法吧!”说完痛哭流涕,但没有办法,菩萨已经走了。怎么办呢?“虽然没有人护我的法,但我还是要继续修行。”他爬到妙高台上,继续盘腿打坐,心里想:“经过这么重大的教训,我一定不会再打瞌睡了!”但不多时,又打瞌睡了。打瞌睡又摔下去,摔到半空中,惊醒了:糟糕!韦陀菩萨不会再来救我了啊!快掉到离地面二寸的时候,突然有个菩萨又托住他,把他托到了台上,他就问:“你是谁?”“我是韦陀。”妙高禅师说:“你不是说从此二十世不再来护我的法了吗?”韦陀菩萨说:“我本来说二十辈子不来护你的法,但你刚刚一念忏悔心起,已经超过二十世矣!所以我现在继续来护你的法。”

  我们看到,当一念的忏悔心起,就超过二十世久矣!因此,忏悔是非常有力量的。《华严经》说,一念遍满三千大千世界,一念遍满无穷劫。这么长久的时间,一念就可以完全得到改变。因此,忏悔是非常有力量的,至少使我们减少继续犯恶的因缘,同时增加我们善的因缘,忏悔可以改变我们的命运。

  摘自《林清玄精品文集》

文章关键词: 忏悔 命运 佛法看世间 佛法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