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参长老:过了财色关学佛才算入门

2018年07月29日 09:3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如果我们能对治着去观,把财、色关过了,修学佛法的人才入门,才进入悟道。如果我们能对治着去观,把财、色关过了,修学佛法的人才入门,才进入悟道。

  古来大德经常说这个世界只有两种人:一种贪财的,一种好色的。很多人学法学了很久,信佛也信了很多年,始终不知道怎么样修道、怎么样入道,因为他贪爱心、财色心始终断不了,道始终入不进去。文殊菩萨说“善用其心”,如果我们能对治着去观,把财、色关过了,修学佛法的人才入门,才进入悟道。

  佛就是我自己,我自己就是佛,心外无佛,这个道理大家一定得深入,否则就是迷信。把自己都忘了不相信自己,那不就迷了,这个产生的信叫迷信。迷信什么呢?迷信发财!迷信男女关系!迷了,把社会上的一切事当成真实的,实际上全是假的,无常。

  财、色、名、食、睡,这是五欲的境界,又叫五盖,它使你智慧发不出来;这五样使你看不破、放不下。我们经常说:“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所以在地狱流传,就是这五欲的关系。大家要看破财色,那是假的、虚幻的,看破了之后,你才能够解脱。

  外在的美貌是假的,那是外皮,内在的五脏六腑是脏的,除了水就是尿,五脏六腑,生脏之下,熟脏之上,最脏了。要这样来作不净观,观你的身体对治贪欲降伏贪心。不净观你要是观成了,你就断了生死,不堕入三恶道;那是真正的不堕三恶道,不假别人加持,而是你自己的自净其意就能证得。你自己可以体会到还有没有贪心?如果有,你没成,你生死断不了;如果没有了,你已经断了。这是生死根本,修解脱道就要这样修。

  从内心生起的烦恼或外在环境影响所生起的烦恼,你要随起随对治,对治的时候就是观心,你要用三宝的功德、用三宝所教导的法来对待。比如你观想身体,观想人身不净,人的好坏美丑都是你自己心的分别。我们就是一层皮,如果把这层皮换了,还有什么美丑。你要这样地思维、观察,你的内心就渐渐地明了。

  修不净观要是修成了,可以破除你对身见的执着,不要贪爱,不要执着;要是道没修成,修修的或者精神错乱了,或者看着生起恐怖感。修不净观行,是破除你的颠倒见。颠倒见是什么呢?每一个人自己的身体都是脏的,可是你到社会上问一问吧!都感觉自己很干净的,其实洗多少次澡都不行的。这是佛经上说的,用大海水洗,你一直洗,怎么洗也洗不干净,要是把皮肤洗坏了,里头流出来的更脏了,没办法干净的——这个法是佛刚成道的时候说的。

  那时魔王有三位美女,魔王就让她们去破坏佛的戒行,她们就到佛跟前来供养。她们说自己如何如何美,那时佛就说:“你们自己观一观,观一观你们的身体。”佛的身心寂然不动,等到给她们说法时,佛就用神通了,让这位三魔女一观,她那身体九孔常流、涕唾便溺,什么都来了。好!她们不能魔佛了,自己吐了起来!她一观观的受不了了,一直呕吐,有的是从口而出,有的是从身上而出,都是虫子。佛告诉这三位魔女,说她们身上有八万户,有九亿小虫子在里面游戏,这是清凉国师从《观佛三昧海经》这部经上摘下来的。

  要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随因缘把过去的业消了,就好了,就清净了,别再犯新的错误。已经出了家了,心里别再想男女感情,否则如何修道?如何能清净?如何行梵行?连净行都没有呢! 要放下! 看破!说的是深的,行的要浅的。说一丈,不如行一尺;你做一尺,比那说的一丈还好得多。

  (来源:五台山真容寺)

文章关键词: 梦参长老 梦参老和尚 修行 学佛 财色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