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大师:学道无幸屈

2019年05月03日 08:5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学道人惟宜决心精进而已,毋怀侥幸之图,勿以枉屈为虑。学道人惟宜决心精进而已,毋怀侥幸之图,勿以枉屈为虑。

  世间求名者,有学未成而名成,是之谓幸;以不当得而得也。有学成而名不成,是之谓屈;以当得而不得也。故云“我辈登科,刘蕡下第”,盖幸与屈之谓也。

  学道则不然,未有名挂山林,身驰朝市,悠悠扬扬,一暴十寒,而成道业者。亦未有苦志力行,殚精竭神,不退不休,以悟为则,而道业无成者。

  盖求名在人,求道在己。学道人惟宜决心精进而已,毋怀侥幸之图,勿以枉屈为虑。

  ——摘录自莲池大师《竹窗二笔》

文章关键词: 莲池大师 修行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