沩山灵祐禅师:理事不二

2019年07月02日 09:3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体露真常,理事不二,即如如佛。(摄影:海琳)体露真常,理事不二,即如如佛。(摄影:海琳)

  上堂:“夫道人之心,质直无伪,无背无面,无诈妄心。一切时中,视听录常,更无委曲,亦不闭眼塞耳,但情不附物即得。唤他作道人,亦名无事人。”时有僧问:“顿悟之人更有修否?”师曰:“若真悟得本,他自知时,修与不修是两头语。如今初心虽从缘得,一念顿悟自理,犹有无始旷劫习气,未能顿净,须教渠净除现业流识,即是修也,不可别有法教渠修行趣向。从闻入理,闻理深妙,心自圆明,不恬惑地。纵有百千妙义抑扬当时,此乃得坐披衣,自解作活计始得,以要言之,则实际理地,不受一尘,万行门中,不舍一法。若也单刀直入,则凡圣情尽,体露真常,理事不二,即如如佛。”   ——载《五灯会元》卷九

文章关键词: 沩山灵祐 禅宗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