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别做烂好人

2019年04月16日 09:4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圣严法师:别做烂好人(摄影:@海琳)圣严法师:别做烂好人(摄影:@海琳)

  现代人讲究自由浪漫,往往一不高兴就请假,上级主管拜托、告诫好像没什么效果,即使老板亲自出马也不见得有用,所以很多企业主就跑来请教我,在人际关系与公司管理两者之间,该如何拿捏与处理?

  其实这样的问题在我们寺院里也会发生。古代寺院有这么一句话:‘慈悲出祸害,香板出祖师。’师父如果不用香板打人,弟子便无法成器;如果都以慈悲对待,那么弟子非但不能够成器,还有可能变坏,因此在寺院里也不完全讲慈悲。

  管理方法必须制度化,在商言商、在公言公,该要求时就要求,不能够马马虎虎;自以为是的慈悲,其实是烂慈悲、烂好人。真正的慈悲是使对方得到利益;为了让对方能得利,工作上不会出纰漏,那么平时严加管理就是必要的了。

文章关键词: 烂好人 慈悲 香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