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将心比心

2019年04月11日 11:0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圣严法师:将心比心,接纳病人(摄影:悟澎)圣严法师:将心比心,接纳病人(摄影:悟澎)

  问:近来有些身心残障或爱滋病患团体要回到社区、融入社会时,却遭居民排斥,破坏门锁,不让他们进门,或是不肯租给爱滋中途之家。大家都怕他们会伤害人,或是造成房价下跌。即使有人起诉他们妨害自由,居民还是不肯让步,觉得这是扞卫自己的家园。从佛法角度,法师会怎么劝解双方呢?

  圣严法师答:这是非常悲哀的事。也许大家还记得,在台湾,麻疯病曾被视为恐怖的瘟疫。所有患者都被隔离了,大家害怕被传染,怕到连看见他们都不愿意,远远把他们集中关在一个地方。即使后来他们的病治好了,或者证明麻疯病不会再传染,但群众还是不了解,仍然害怕接触麻疯病患。直到医疗较发达的现在。

  现在,台湾社会开放多了,人民对各种疾病也有较多的了解,但是心理上,还没办法完全祛除某些恐惧。例如爱滋病,医学早就研究出爱滋病毒不是那么容易传染的,但大家仍然会谈‘爱滋’色变。或者像精神病患,大家以为他们会闹事、有暴力倾向、会拿刀杀人。但事实上,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比正常人还少,反而喝醉酒的人还危险一点,比如酒后驾车,对众人不是更有危险性吗?但是大家反而不怎么怕喝酒的人。

  所以,排斥或恐惧,大概都来自对疾病的无知、理解不足,所以急着把他们排拒在正常社会之外,这是社会很大的不幸。

  要减少社区排斥这些患者或弱势者,需要更多的沟通与文宣,这是政府、病友团体和媒体的责任,应适时降低大众的恐惧感和误解。

  例如就我所知,很多人不知道,和爱滋病人握手、一起吃饭,根本不会传染爱滋;只有藉性行为或血液传输,才可能传染;即使唾液也不会传染,除非口腔有伤口,否则亲吻爱滋病患是没有关系的。

  像这些知识,只要理解就不会害怕;知道它不会藉空气或上厕所使用马桶等途径传染,就可以减少很多恐慌。又如精神病患,发病时就送他到医院治疗,如果平常服药控制得好,也能正常生活在社区里,不需要害怕。

  对生病的人,众人要有慈悲心,因为不知何时,我们自己也可能成为病人,可能感染爱滋,也可能有精神疾病。如果你希望当你是病人时,别人能接纳你,今天就要张开双手接纳别人,这是将心比心。

  话说回来,居民会这样排斥、害怕,解决之道是沟通、解除疑虑,不是运用警察势力强力介入。强迫的方法,没办法化解恐惧,也不可能消除误解,这需要更多互相体谅、彼此理解,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文章关键词: 圣严法师 慈悲心 将心比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