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舜法师:十一个字读懂心经

2019年08月20日 14:1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无尽传灯精舍供养的自在观音无尽传灯精舍供养的自在观音(图片来源:宗舜法师)无尽传灯精舍供养的自在观音无尽传灯精舍供养的自在观音(图片来源:宗舜法师)

  文/宗舜法师

  问:我想诵《心经》,但不知道《心经》究竟讲了些什么?请法师开示。

  01、问:农历六月十九日,是观世音菩萨成道吉日,我想诵《心经》,但不知道《心经》究竟讲了些什么?

  宗舜法师:

  来,我教你用11个字读懂《心经》。

  与观音菩萨最为密切的经典,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心经》),很多人在最初接触佛法时就能够读诵乃至背诵。还有很多人尽管对于佛教经典没有多少认识,但是听到《心经》里面讲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也感到非常亲切。

季风老师手书心经季风老师手书心经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篇幅简短,仅有260个字,其中包含的内容可以用几句话概括。可是它也很难讲。如果结合“中观”、“空有不二”的思想阐发《心经》的义理,那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专家学者们写了不少相关的哲学专著。般若代表着佛教最高深的智慧,所以,想要讲清楚“空”与“色”的关系,也就是“空有不二”的中道,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佛教的中道是富于哲学思辨的深刻道理,不能简单地从理论上理解为“有”、“没有”或“既有也没有”,这就是戏论了。

  《心经》已经是整个《大般若经》的精髓,是精华中的精华!如果要你用最简单的话来概括其核心思想,应该怎么说呢?这个问题可以难倒很多人。但民国年间著名的弘一法师用一副对联就概括出来了:“能除一切苦,照见五蕴空。”这就是从作用(除苦)与本体(照空)两个方面来进行解说,极为契合《心经》要旨。其实,再简单说,《心经》核心就在“大智”(照见五蕴皆空)与“大悲”(能除一切苦)的统一。

宗舜法师使用心经描摹版抄写心经宗舜法师使用心经描摹版抄写心经

  所以说,《心经》尽管有260字,其实开篇的11个字,就已经将全部经义和盘托出了。那就是“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这11个字前六个是“大智”,后五个是“大悲”。

  这样总结,我们是不是很快就可以了解《心经》说的是什么了呢?

文章关键词: 心经 佛经 观自在 宗舜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