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慧法师:人们为何惧怕死亡

2019年12月26日 15:4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圆觉经》里说:“一切众生,从无始际,由有种种恩爱贪欲,故有轮回。”(图片来源:厦门南普陀寺)  《圆觉经》里说:“一切众生,从无始际,由有种种恩爱贪欲,故有轮回。”(图片来源:厦门南普陀寺)

  文/圣慧法师

  人都害怕生病,害怕死亡,因此长生不老是很多人的愿望。秦始皇为求长生不老,听从徐福的挑唆,派童男、童女数千人随他出海求取仙药;汉武帝为求长生不老,求仙访神、登高封禅、耗费财力民力建造亭台、宫观,甚至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方士栾大;李世民,唐盛明君,为求长生不老,服用炼丹;明嘉靖,一心修玄,日求长生,不问朝政。

  最后这些人没能一个长生不老,不是落下个劳民伤财的臭名声,就是落下个一命呜呼的下场。作为一国之君尚且不能求得长生不老之药,常人则更是望尘莫及,可知这长生不老不过是一个春秋大梦。

  不过这长生不老梦,好像总是有人不愿醒来,他们前仆后继的在做着这个虚无缥缈的美梦。基因的发现,克隆技术的发展好像让人更加确信那不是一个梦,而是一个即将要实现的理想。也许因为科学的发展,我们人类会少受疾病之苦,多活几年,甚至是几十年,几百年,但身躯的死亡是必然,也是我们真正的归宿,这样才不会违反大自然的规律。

  其实人之所以对长生不老之术如此痴迷,苦苦追寻解药,就是没有看透生死。为什么人们会惧怕死亡,因为他们还留恋尘世:或是对这一生的荣华富贵恋恋不舍,或是对这一世的爱恨情仇割舍不下。就算真的给人们一次重生得机会,又有多少人会懂得珍惜,懂得舍弃呢?于是乎,人们还是带着对尘世的留恋轮回到下一世,再经受同样的苦。

  不死之身真的能使人快乐吗?对于痴愚、贪爱、瞋恚的人来说,不过是永世不得解脱的痛苦。也许人们之所以惧怕死亡,就是因为它所求不得,是人们心中贪念的表现。而人只要有恩爱贪欲,就逃不出轮回。

  《圆觉经》里说:“一切众生,从无始际,由有种种恩爱贪欲,故有轮回。”在佛教看来,长生、永生、不死,仍然在痛苦的轮回之中,唯有无生,才能从生命的煎熬痛苦之中超拔出来,才是究竟常乐的清净生命。

  所以,真正的长生不老不是不死之躯,而是超越轮回。唯一的方法就是看清六道轮回之苦,并产生出离之心。即“汝当求出离,得此佛说教。以恒坚实志,奉行次法规。如象推草寮,摧破死主力。当捨生死轮,灭苦尽无余。”

  修持佛陀开示的法教,便能将烦恼如草屋般摧毁,进而除去我执,打破自我中心的迷思,从轮回中解脱出来,得到永生。

  (来源:南普陀寺)

文章关键词: 死亡 生死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