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法师:因果一法标本统治

2020年10月29日 14:3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摘自《印光法师文钞》——增广卷二•复张伯岩居士书摘自《印光法师文钞》——增广卷二•复张伯岩居士书

  原文节选:

  医家治病,急则治标,缓则治本。譬如有人咽喉壅肿,饮食难入,气息难出。必先消其肿,然后方可按其病原,调理脏腑。若不先消其肿,则人将立毙。纵有治本之良方妙药,将何所施。因果者,即今日消肿之妙法也。然因果一法,标本统治。初机依之,可以改恶修善。通人依之,可以断惑证真。乃彻上彻下,从博地凡夫,以至圆满佛果,皆不能离者。岂徒治标而已哉。

  参考今译:

  医生治病,病急就治标,病缓就治本。譬如有人咽喉壅肿,难进饮食,气息难出。必定先要消除咽肿,然后才可以按病的根源,调理五脏六腑。如果不先消除咽肿,那么病人将会立即毙命。纵然有治本的良方妙药,又如何来施用呢?因果报应,就是现今消肿的妙法。然而因果一法,标本兼治。初学的人依从因果,可以改恶修善。通达的人依从因果,可以断惑证真。因果是贯通上下,从博地凡夫,以至圆满佛果,都不能离开的。哪里只是治标而已呢?——如诚法师译

  ——摘自《印光法师文钞》——增广卷二•复张伯岩居士书

  (来源:弘化社)

文章关键词: 印光法师 修行 学佛 因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