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奉化雪窦山开幕

2016年10月13日 10:39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第十九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在奉化雪窦山开幕第十九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在奉化雪窦山开幕
三国佛教代表团举行祈祷世界和平法会三国佛教代表团举行祈祷世界和平法会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合影留念合影留念

  2016年10月12日上午,第十九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在佛教五大名山 ——奉化雪窦山龙华广场隆重开幕,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康,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冯志礼,中共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杨立平,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以及中韩日三国佛教代表团成员出席了开幕式。

  在宁波大会开幕式之前,三国佛教代表团首先举行祈祷世界和平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慈法师致辞,三国佛教代表团先后诵经,共同祈祷中韩日三国人民世代友好,和平相处;世界各国风调雨顺,兵戈永息;世界人民安居乐业,灾难永消。

  在庄严的诵经声中,第十九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主持。开幕式上,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致辞。之后,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康和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杨立平先后致辞,中国佛教代表团团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和韩国佛教代表团团长、韩国佛教宗团协议会会长慈乘长老分别致辞,日本净土宗社会国际局长杉山俊明长老代表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议会会长伊藤唯真长老致辞。

  王作安局长在致辞中指出,中韩日三国不仅山水相连,而且法乳一脉。正是中韩日三国古德先贤不远万里,西行东渡,互相交流,共同煅造了一条熠熠生辉的佛教“黄金纽带”,记录、见证并传承着中韩日三国佛教徒之间的法谊、人民之间的友谊。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九次。本次会议以“法乳千秋 一脉相承”为主题,就是要通过回望历史,总结经验,不忘初衷,重新出发。他希望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本着契理契机的精神,完善交流机制,深化交流内容,创新交流方式,更好地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勇敢面对各种挑战,为三国人民交流交往不断注入新活力,用新努力新业绩为“黄金纽带”增光添彩。希望中韩日三国佛教界人士沿着“纪念先德,毋忘历史,世代友好”的道路,巩固佛缘胜果,护持法谊长驻,共创三国佛教交流“黄金纽带”新辉煌,为维护东北亚稳定、促进世界和平、增进人类福祉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康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放在以“弥勒道场”名扬海内外的奉化雪窦寺召开,具有特殊意义。历史经验证明,三国佛教界通过交流传播和平理念,一直是促进三国和谐相处、和平友好的正能量。相信在国家宗教局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在三国佛教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将第十九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宁波大会办成一次友好、合作、和平的佛教盛会,使三国佛教界的“黄金纽带”关系更加发扬光大,更加熠熠生辉。

  中共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杨立平代表宁波市委、市政府,对第十九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宁波大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她指出,宁波享有“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美誉,去年11月还被当选为2016年“东亚文化之都”。宁波佛教文化底蕴深厚,与东亚各国佛教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宁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支持佛教界加强佛教文化建设和对外友好交流,进一步密切各国经贸文化合作,为促进共同繁荣、增进人民福祉、维护东亚和平作出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在致辞中指出,东北亚佛教交流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高潮迭起、大德辈出,作用积极、影响深远。回顾历史,我们不忘根本、坚守初心,汲取经验、继续前进;展望未来,我们更应志存高远、心怀广大,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共同开创东北亚佛教交流更加美好的明天。

  慈乘长老在致辞中说,浙江是高丽时期韩中两国祖师们修行精进、相互交流上起重要影响的宝地,雪窦寺也是与韩国佛教密不可分的道场。衷心祈愿三国通过互相尊重、共生共荣的关系更能升华为殊胜因缘,超越国界,佛光普照到亚洲和全球的美好未来。

  杉山俊明长老在代为致辞中表示,中韩日三国之间佛法弘传与求法交流自古连绵不绝,宁波是日本僧侣曾经登临拜访并修学受法的古寺云集的佛教圣地。通过本次大会,中韩日三国佛教界必将进一步互相尊敬、互相信赖。衷心祈愿三国佛法日益兴隆、世界永久和平。

  佛教上的交流与合作是中韩日三国文化交流史上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而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正是基于三国佛教“黄金纽带”构想而举办的,由中国佛教协会已故前会长赵朴初居士和韩、日佛教界长老大德共同倡议发起。1995年5月在北京召开了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中国大会,其后每年一次,由中韩日三国轮流举办。本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宁波大会以“法乳千秋·一脉相承——东北亚佛教交流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中韩日三国佛教代表们将围绕主题进行交流发言,承先启后、继往开来,进一步增进三国佛教“黄金纽带”关系,为东亚、亚洲的安定和谐与世界和平作贡献。

  交流会议期间,三国佛教代表还将在宁波天童寺举办具有浓郁佛教文化韵味的茶道表演,并参访宁波名刹七塔寺、阿育王寺。

文章关键词: 中韩日佛教交流会 雪窦山 开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