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养生:红枣花生山药煲莲藕

2016年06月06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山药煲莲藕山药煲莲藕

  文/慈实素食

  健康不是一天养成的,必须时时维护、处处注意。人的身体就如一部机器,用久了功能难免会发生故障,但若平日多注意维护,将使功能常保如新,保持长久。

  今日健康的观念或许应着重在“有病治病,无病养生”,亦即平日多加维护,病痛来时适时诊治。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有个三病二痛,但半大不小的毛病,就去看医生似乎显得大惊小怪;若不就医,又感觉浑身不对劲,这时你该怎么办?中医认为秋收冬藏是调养身体的好时机,调养得宜,将为来年的养生防病打下好的基础。

  养生之道,以及长期病患者的保健要诀;适时进补汤水,可达到调养脏腑、调和阴阳、防病养生的目的。

  枣在中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据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其味甘平,无毒,主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气,平骨气,通九窍……”干枣润心肺,止咳,补五脏,治虚损……。

  因此,红枣是一种重要的中药材和强壮滋补品,具有养益气、补脾健胃、止渴生津、强神壮力等功效。适合于脾虚、久泻、体弱者,对肝炎、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人群尤为有益。

  近年来,国外科学家对大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原来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大枣含有一种神秘的物质,名叫环磷酸腺苷(简称CAMP)。它在人体细胞中,起着重要的生理调节作用。例如,能增强心肌收缩力,扩张冠状血管,抑制血小板聚集,于是用它治疗冠心病。

  食材:红枣、花生、山药、莲藕、干杏鲍菇

  做法:

  1。 山药刨皮,洗干净,切滚刀块。

  2。 莲藕洗干净,刨皮,切滚刀块。

  3。 干杏鲍菇泡凉水,浸软,切块。

  4。 红枣、花生分别洗干净。

  5。 把平菇、玉米棒、大白菜、冬瓜放入锅中,加水煮2小时。2小时后,捞出平菇、玉米棒、大白菜、冬瓜,成素鲜汤。

  6。 起锅,锅中倒入少许油,放入山药、莲藕煸炒,煸透。

  7。 取汤锅,放入步骤6的山药、莲藕,再放入干杏鲍菇块、红枣、花生,倒入步骤5的素鲜汤,大火烧开,调中小火炖4小时左右,调味加少许盐、蘑菇精取出即可。

文章关键词: 素食 养生 健康 煲汤 山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