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莲子芡实淮山玉米汤

2016年06月17日 12:28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莲子芡实淮山玉米汤莲子芡实淮山玉米汤

  原料:紫玉米一根、莲子15克、芡实20克、淮山20克、枸杞10克,红豆。

  做法:

  1、红豆浸泡一夜,加入切成段的紫玉米,加入1500ml的水;

  2、红豆和紫玉米一起煮到沸腾;

  3、沸腾后,加入芡实和淮山;

  4、再次煲到沸腾,转文火煲30分钟;

  5、最后加入枸杞,大火煮5分钟。

  食品疗效:

  对缓解头痛、关节痛、腰腿痛有很好的益处。

  食材营养:

  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补脾止泻,益肾涩清,养心安神。用于脾虚久泻,遗精带下,心悸失眠。主治夜寐多梦,失眠,健忘,心烦口渴,腰痛脚弱, 耳目不聪,遗精,淋浊,久痢,虚泻,妇女崩漏带下以及胃虚不欲饮食等病症。莲子芯味道极苦,却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莲芯还有很好 的祛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

  芡实古药书中说是“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粮菜佳品,它具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特点,是秋季进补的首选食物。芡实含有丰富的淀粉,可为人体提供热能,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碳物质,保证体内营养所需成分;

  芡实可以加强小肠吸收功能,提高尿木糖排泄率,增加血清胡萝卜素浓度;实验证明,血清胡萝卜素水平的提高,可使肺癌、胃癌的发病机率下降,大大减少癌症发生的机会。

  山药健脾益胃、助消化;滋肾益精:益肺止咳;降低血糖;延年益寿;抗肝昏迷。

  玉米中含有大量的营养保健物质,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外,玉米中还含有核黄素等营养物质。专家们对玉米、稻米、小麦等多种主食进行 了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的各项指标对比,结果发现,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为稻米、小麦的5~10倍,而特种玉米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普通玉米。比如,甜玉 米的蛋白质、植物油及维生素含量就比普通玉米高1~2倍,“生命元素”硒的含量则高8~10倍,其所含有的17种氨基酸中,有13种高于普通玉米。

文章关键词: 莲子 芡实 山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