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降温:夏日古法酸梅汤

2017年07月10日 14:2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酸梅汤不仅好喝还可祛痰去火、理气健脾,是夏季消暑必备。酸梅汤不仅好喝还可祛痰去火、理气健脾,是夏季消暑必备。
酸梅汤起源于南宋酸梅汤起源于南宋

  文/鑫雨霏霏

  对付炎炎夏日,你有什么妙方呢?

  降温离不开喝水,有的地方会喝凉茶,有的喝绿豆汤,有的人喜欢多吃一些冰品冷饮,冰啤酒,给自己降温,却不知道冰品冷饮只能够适量,吃得太多,不但不解暑,还会加剧中暑症状。食物太凉了,不但伤及脾胃,还会使得我们的体内骤然降温,暑热无法散出,反而促进中暑的发生。

  我们家对各种冷饮不感冒,三伏天会熬一大锅酸梅汤,冰镇消暑。

  酸梅汤起源于南宋,在清朝发扬光大,是皇帝,妃子,慈禧的御用饮品,消暑解渴,后来才传入民间!酸梅汤不仅好喝而且还可以祛痰去火、理气健脾,可以说是夏季消暑必备。

  酸梅汤一般由5种材料组成:

  ❶ 乌梅:味酸、涩,性平;有保护肠胃,促进消化消除便秘的功效。

  ❷ 山楂片:味酸、甘,性微温;有健胃消食、止渴生津、活血化瘀的作用。

  ❸陈皮:味辛、苦,性温;具有温胃散寒、理气健脾的功效。

  ❹甘草:不仅有止咳祛痰的功效,还可以抗炎抗过敏。

  ❺冰糖:润肺止咳、祛痰去火。

  市面上勾兑的酸梅汤没有这些功效,真正调理身体,消暑还是自己熬的好。

  材料:乌梅 山楂 陈皮 洛神花 甘草 桂花 冰糖  (乌梅、山楂片、甘草比例大概是3:2:1)

  1洗尘:将除冰糖、桂花以外的材料倒入清水中洗去浮尘。

  2装袋:将清洗干净的原料倒入袋中。

  3苏醒:将料包放入非铁锅中,加入2-2.5升水,大火烧开,唤醒食物生机。

  4静煮:文火慢煮三十分钟即可。

  5浸润:煮好的酸梅汤放入冰糖50-70克,趁热放入金桂花。

文章关键词: 酸梅汤 防暑降温 素食 素食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