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养生:夏日解暑三豆汤

2018年07月20日 13:5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三豆汤的方子出自宋代医学著作《朱氏集验方》。三豆汤的方子出自宋代医学著作《朱氏集验方》。

  自立夏起,气温缓步升高、雨水逐渐增多。脾胃虚弱者易体内生湿,如果他们此时再受到外部潮湿天气的影响,则很容易引起湿疹等皮肤病。立夏节气人们应注意健脾祛湿,脾胃虚弱者还应尽量避免长期呆在潮湿的环境中。饮食方面,立夏可以喝三豆汤来养生祛病,对于湿疹等皮肤病有一定疗效。

  “三豆”指绿豆、赤小豆和黑豆。三豆汤的方子出自宋代医学著作《朱氏集验方》。三豆汤中,绿豆、赤小豆具有清热解暑、利湿的功效,黑豆则健脾补肾。绿豆是寒凉之物,黑豆和赤小豆的加入,对它的寒凉性有一定的抵消。因此,三豆汤不仅能清热除暑,还能健脾利湿。经常食用适量的三豆汤,有利于增强脾胃功能。对于消化功能特别弱的人,可在“三豆”中加入适量大米,熬成清粥食用,也有清热健脾的效果。

  三豆汤还能祛痘除痱。痱子的产生是由于暑热挟湿,蕴结肌肤,导致毛窍郁塞所致,因此要防治痱子,首先就是要把暑湿之毒祛掉。三豆汤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暑、健脾利湿,把皮肤病的问题刚好解决掉。此外,对各种疥疮、湿疹,经常煮一些三豆汤喝,这些症状均可以很快得到缓解。

  做法:

  1、豆子洗净,浸泡数小时。(最好能浸泡一整夜)

  2、将三豆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烧滚后转小火慢煮1小时,待豆子开花后放入冰糖煮5分钟即可,放凉后食用。(老人、小孩,肠胃不好的同学,用红糖代替冰糖。)

  小贴士:

  三豆汤是消暑良品,可祛火、解乏、消痱子。绿豆、赤小豆清热解暑、利湿,黑豆健脾补肾,三豆汤一周可以喝两次,立夏就可以开始喝,南方湿热之地最晚可以喝到立秋。

文章关键词: 素食养生 素食 三豆汤 解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