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常中感受生命的美好

2016年07月01日 07:02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在无常中感受生命的美好在无常中感受生命的美好

  文/观迪

  从西园寺回来有几天了,心情逐渐转为平静和淡然,并自然安住在当下的每一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此行让我又一次认识了自己,学会了接纳无常,感受到了生命中很多不曾发现的美好。

  我一直是个时间观念很强的人,凡事都要先周密计划一番,从不打无准备之仗。然而此去西园的决定,是五一前一天班级共修时临时做的!4月30日晚共修时,我听到班上几位师兄说参加五一活动的事,就鬼使神差地跟着说了句“那就一起去吧”。可说完那句话,脑袋里的各种想法就开始“噌噌噌”地往外冒:五一期间高铁票还有吗?酒店满了咋办?没有报名就去,万一被轰出来不是白跑了吗……

  不过“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于是共修刚结束,就开始上手机携程抢票,订酒店,当时心里想的是先努力尝试,实在不行就随缘了。感恩三宝的加持!当晚回家路上,我就顺利订到了第二天去程的高铁票。随后酒店和回程的车票竟也在纠结与忐忑中订购成功了。法义上说,烦恼很多时候来自于我们的设定,当设定与实际情况不符时就会执著,起嗔恨,进而更加烦恼。从这段经历不难看出,事前不做太多设定,勇敢面对和接纳无常并直下承担,就能随缘安住,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非但没有烦恼,还能因此收获法喜!

  5月1日,在皈依法会上,伴随着庄严的唱赞,在导师的循循开示下,我又一次皈依了!回想上次元旦的皈依法会,我更多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稀里糊涂地走完了整个仪轨。因为跪的时间长了,事后还腰酸腿疼了好几天。而这次与班上几位师兄同行,大家相互鼓励和分享,感觉和上一次完全不同。

  起初,我对于导师赐予的法名不太能接纳,师兄们问起也很少提。可同行的师兄们领到皈依证后却兴奋地在西园寺内合影留念,并打电话给家人朋友告知他们自己的法名,散发出由衷的喜悦。看到这些,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法名也只是个名相而已,而我却这么著相,不喜欢就逃避,不接纳就否定,这是一个佛弟子的所作所为吗?在此深深忏悔。

  西园之行让我再一次认识到自己是个轮回中深具“贪嗔痴”品质的重病患者。《法华经》说:“诸苦所因,贪欲为本。若灭贪欲,无所依止。”人生八苦,都因一个“贪”字而起。因为“贪”,我们希望用长时间的痛苦换取短暂的快乐;却又因为这短暂的快乐,而产生了更长时间的痛苦——从身到心。

  从前,期待和追求那种所谓的快乐。在没有得到时,会因希望得到而焦虑;而得到的那一刻,又会因担心失去而惶惑;真的失去了,又会因不肯面对和接纳而“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进而倍感烦恼和失落,乃至身心俱疲。为什么我会感觉到孤独、焦虑和憎恶?无非就是心中对快乐有贪图和执著,不肯接纳现实罢了。

  学佛5个月以来,我一直以自己的专业具有理性思维特点为荣,骄傲并执著地以为自己不会轻易为人或事所转。这次西园之行表明,我大大低估了凡夫心的狡猾。对现实的不接纳,让我不幸地中了“第二支毒箭”。

  要不是同行师兄们的悉心照料,在西园寺生的那场“病”不知会给自己带来多少烦恼和不良后果。现在回想起来,一切外境都是自己的执著和设定所造成来的。虽然学佛5个月了,可对“五蕴”“八苦”“诸行无常”的认知依旧仅停留在知识层面上,说起来头头是道,遇到对境了首先冒出的还是凡夫心。更不能够安住当下,用佛法去照破并放下,以至于原本美好的东西也被凡夫心转化成了烦恼。

  导师曾开示过,我们曾对别人好过,无论别人怎么对我们,都应该感到高兴。因为我们曾经付出的“好”给自己的生命留下了善良和爱的记录,滋养的是自己心中慈悲和爱的种子。至于他人怎么对自己,已无足轻重了。

  是啊,每个人的因缘、业力都不同。今生能有缘和师兄们相识,有幸闻得佛法,已是难能可贵,何须再贪求更多,甚至心生抱怨呢?只有无常才是事物发展的常态,接纳、处理、放下,把建立在渴求和执著基础上的小爱变成无我的大爱,利益到更多人,才是让自己活得更有意义、更幸福的不二法门!

  想到这里,似乎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此行不虚啊!感恩今生所有的遇见,感恩三宝,感恩导师!感恩师兄们的一路相伴和鼓励,菩提路上有你们,倍感幸福!

文章关键词: 生命 美好 无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