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让我找到生命的意义

2016年06月27日 10:57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学佛让我找到生命的意义学佛让我找到生命的意义

  文/智蓉

  没进书院之前,我从未思考过人生问题,过着简单而单调的生活,没有太多的追求。父母退休在家,我只身一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活着为什么?在我而言,只是简简单单的工作和生活。

  可能是由于自身性格内向,再加上敏感而要强的个性,在这个城市越来越感到迷茫,看不清方向。每天都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似乎一眼就能看到尽头,平淡而乏味。以前嗔心炽盛,免不了要大动干戈,造不少口业,经常在情绪中痛苦煎熬。

  正是在这种极度的痛苦中,遇到了书院。那时的我,对整个世界都充满了敌意,陷入了一种对立状态。因为我所感受到的,除了冷漠,虚伪,狡诈,险恶,势利,再无其他。而在这里,我却看到了温情,感受到了真诚,原来在五浊恶世,还存有一方净土。是佛法的智慧开始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看到了自身的问题所在——我所看到的世界其实就是内心的显现。不改变自己,就会永远在痛苦中沉沦。

  以前有朋友问我喜欢听什么歌,我不假思索地说出了熊天平的《火柴天堂》、张国荣的《我》,朋友一听就说我是个忧郁的人,活得不开心。是的,我的忧郁和冷漠也写在了脸上。修学了很长一段时间,师兄们都不太敢接近我,有几个心理承受能力强的师兄,也是顶着巨大的压力与我沟通的,当然她们也免不了被我刺伤。

  但有了佛法,我还是开始懂得了观照,我知道自己发脾气了,嗔心起来了,这些都是串习,不能再给嗔心增加养料,必须及时制止。我慢慢地学会了控制自己的脾气,多想想大家的好,听听《慈经》,告诉自己一定要友善,不能伤害到别人。渐渐的,我的心开始变得调柔起来。

  观蕊和智善师兄,看我一个人在南京,也经常在周末邀我一起参加聚会、活动。刚开始不管是谁邀请,我通通拒绝。她们也不生气,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着我,一个劲地鼓励我,要我融入进来,开心点。终于,我封闭的心,慢慢地开了个小口,师兄们为我庆生,我非常感动,我几乎几十年都不过生日了。家庭沙龙、亲子活动,我和师兄们在一起,顿时有了家的温暖。那么亲切,那么温馨。这是一种久违的感动。她们说我变了,变得爱笑了,变得更容易让人接近了。智善师兄的妈妈也说我人变得精神了,开朗了。

  现在每天唱的听的都是《三宝歌》《菩提花开》《醒来》等佛乐,全都是正能量的,心中也充满了阳光,生活也更有激情,更有动力了。每天都在佛法的海洋中畅游,欢喜无比。说到嗔心,不是不发脾气了,而是让我能发脾气的事变少了,很多事情能用佛法的智慧去解释,看透了也就看开了。

  活着为什么?导师说是为了提升生命品质,自觉觉他,自利利他。当时觉得这挺高尚,但于我还是太遥远了,更像是口号。可现在我是真正感受到了的,有这么多师兄都在无私地付出,她们不求回报,只要能最大化的利益到你,她们永远都不知疲惫。今天,我很想说,我也想成为这其中的一员,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文章关键词: 生命品质 自觉觉他 自利利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