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帮我走出工作的迷惑

2017年02月10日 10:10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学佛帮我走出工作的迷惑学佛帮我走出工作的迷惑

  文/道睛

  看完《我的判教观》,我心生欢喜。导师的一句“我觉得,以上问题的共同点都在于,从某个局部而非佛法修学的整体来认识”特别印心!这句话,帮助我走出了工作的迷惑。

  话说,如今的学前教育领域非常繁荣,各种新教育层出不穷。而政府主流学前教育的高层又面临新老交替。一时,各种观点、抓手纷纷出现,令基层老师园长们很迷惑,不知如何选择。

  我也是当局者迷,不知如何选择。偏偏在支教过程中,我却常被尊为“专家”,拿不定主意的老师们都想了解我的个人选择和想法,以帮助自己理清头绪。而我却一直含糊其辞,有回避之意。

  法义中这句“在局部认识……”的话“叮”地一声突然敲醒我。啊!每位专家领导谈观点,讲抓手,都是从自己的局部着手,少了整体思考学前教育发展的理路,造成基层不知如何选择正确观点,似乎每个都有道理,但又没有特别有说服力。原来如此!我得站在整体思考的维度来思考这件事。这一句话像心里突然照进一束光,一下子拉高了我的思考维度。

  之后,导师的“基础之道”和“核心之道”,又给了我“支架”,让我的思考有了方向。我足足兴奋了两天!反复看《我的判教观》,我仿佛找到了宝贝,爱不释手。

  学了五个月的法义,对“我执”的说法十分认同,导师说“我们活在我们自己的认识中”,我一直先入为主地思维检讨我的“我执”。这次法义中的“从某个局部而非整体来认识”让我发现,原来我执在我身上、在工作中、在各种情况下都会存在。“我执是凡夫的共同特点”这次才从书本上印到心里。

  当然,不能仅仅停留在法义带来的欢喜上,还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提醒自己在一定范围内有话语权、亮观点的时候,一定要整体思维,发利他心,去除我执。二、在重读《生命的回归》中《自我的回归》后,我尝试用缘起的智慧看学前教育界。三、通过修学减少执著,累积智慧,观照心念,信心仿佛又有些增长了。

文章关键词: 我执 法义 迷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