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尊会转头的阿弥陀佛像

2017年02月09日 10:20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为什么这尊阿弥陀佛像会转头?为什么这尊阿弥陀佛像会转头?
这尊造像,一般被称作回首阿弥陀这尊造像,一般被称作回首阿弥陀

  在众多佛教造像中,大家有没有觉得这一尊非常特别呢。在这里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这尊造像,一般被称作回首阿弥陀。此像位于日本东京都市左京区永观堂町禅林寺阿弥陀堂。造像做转头状,姿势罕见。

  据记载,安平永保二年(1082)禅林寺第七任住持永观法师在佛堂绕佛,修持波舟三昧的时候,因为太累了就停下脚步,这个时候,阿弥陀佛显圣了!永观法师看见阿弥陀佛走在自己的前面,并且转头对自己说:“永观,你走的太慢了。”于是永观法师就跟随阿弥陀佛一起经行。这就是“回首阿弥陀”的来历。后人也将禅林寺称作永观堂。

  禅林寺阿弥陀佛立像,镰仓时代(1185~1333)。此像头及躯体由数材接合而成,像高77.6公分,背光与台座为后来补上,外表施以漆绘金箔。额头正中有白毫,眉目细长,眼睛微张,双唇抿起,神情专注。左足稍微向前,头转向左边,视线落与背后,略呈微瞥的姿态,手结来迎印,立于束腰多重莲瓣台座上。身后带狭长透雕背光,内有七身小飞天,左右对称。袈裟的衣纹自然下垂,有飘逸洒脱之感。整尊造型完美匀称,其优美之作风,亦有说是十二世纪下半叶所制。(《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辞典》)

  按照现有的介绍,这尊佛像的背光里有“七身小飞天”,仔细观察了一下,确实是七身,不过只有佛像肩膀两侧的四身可以确定是飞天,正中间的一身姿势和服装明显不一样,但是也看不太清楚,不能肯定是佛像,一般情况下,中间的位置是塔或者佛像比较多见。然后,左右下方的两个迦陵频伽鸟。那些美丽的波浪纹,就是她们的大尾巴。

  其实,在经行的时候看到佛陀向自己说话的不止日本的永观法师一人,在我国南北朝时期有一位著名的傅大士(他是义乌人,义乌的双林寺就是傅大士创建的寺庙,他可以说是我国文化史、佛教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当时他是朝野公认的弥勒菩萨化身,梁武帝曾经请他升堂说法。傅大士就曾经说过,他在经行过程中,常常见到过去七佛,其中释迦牟尼佛还与自己说话。所谓经行,就是在一定场合中回环往复地大步行走,现在的僧人还保持着这种修行方式,一般是绕着塔或者佛像经行。

文章关键词: 阿弥陀佛 转头 回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