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菩提心才能心心相印

2017年03月03日 09:50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发菩提心才能心心相印发菩提心才能心心相印

  文/觉范

  学习《道次第的修学要领》,其中的关键词是菩提心,重点在于舍凡夫心,发菩提心。最近做定课,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今发心……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在生活中时时觉察自己的起心动念,也能看到他人以什么样的心做事,得到什么样的结果。真正感受到唯依菩提心做事才能得大自在,彻底解脱。

  一、辅导员的红包

  辅导员在微信上发红包。我犹豫了一下,决定收。打开一看,16.8元,哇,大红包,数字还挺吉利,一路发,太高兴了。随即在群里回应:感恩师兄的大红包,数字好,高兴!回想那时的自己像个单纯的孩子。辅导员随即回复:“这是师兄的因缘感招,感恩师兄让我培植福报!”看到这个回复,我在感动之余也受到了触动:“师兄好高的境界,为什么会这么自然地为自己的付出而欢喜,而且还让我消除回发的顾虑心安理得地接受?”

  节日期间,各个群里红包满天飞,都是在抢红包,或者是在诉说自己没抢到或者叹息自己只抢到小红包。对比他们,我也好不了多少。我在发的时候也会想到收,收的时候也要看数字,当然收了后还要考虑自己什么时候也该发一下,该发多少。

  有朋友说他收到红包后常常以超过原有的数额发回去。我问为什么?他说:去拿别人的钱干什么?

  唉,红包一样,心里的想法却完全不同。挺简单的一件事,怎么搞得这么复杂?

  现实生活中,我常常考虑的是自己的需求和感受,内心对失去有一种本能的恐惧,也对他人的认同有一种刻骨铭心的期盼,总希望自己能从外界得到,能被满足。进而发展到,在得到他人的关心、呵护时,我会在高兴之余揣测他人背后的用意。如果要说理由,那么是我在凡夫的世界里被逼自保。我也以这样步步为营的思路做事。事情的发展如我所愿时,就觉得一切顺理成章;无常来临时,则会大呼意外,抱怨迭起。

  辅导员师兄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让我心无挂碍,感受包容和轻松。感恩师兄给了我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布施。由此感悟到师兄就是在以无所得的心做事,所以简单,自在;我以交换、斤斤计较的凡夫心处世,所以复杂,烦恼。

  我现在理解的菩提心就是做任何事都要站在他人的角度,想他所想,做他所做。

  忽然明白,我这个常常问为什么的人太著相。以菩提心做事,就是无相,无我,出离,空,没有什么为什么,也根本不用考虑为什么。只要本着一颗清净自然的心去付出就好了。

  看来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二、十五个未接来电

  表哥家儿子结婚邀请母亲,打了十五个电话,母亲拒接,直至表哥亲自上门,母亲才答应。如此周折是因为,一则表哥邀请老妈晚了,二则那位表嫂对作为舅舅的我爸大为不敬,只因我爸去处理我姑和表嫂的婆媳关系。

  接到母亲向我吐槽的这个电话,我早已没有多年前与母亲沆瀣一气,仇者痛亲者快的感受。听电话时只觉烦躁,内心埋怨老妈作为长辈还要计较这点小事。于是,我在母亲情绪还很高涨时开始我的演说:“一、亲戚们来往惯了,其他姑姑们肯定不会接到正式邀请才去的,老早就去主动帮忙了;二、一般陌生电话连打两个就应该接了,何况你这十五个;三、且不说表哥这么忙碌,只说你自己,这十五个电话也搅得你心烦意乱了吧,这要耗尽多少心力,要吃多少补品才能补上?四、表嫂过去的做法,现在看来是她在造业,你现在的行为不也是以恶制恶,这冤冤相报何时了啊!”说完这些话,母亲在电话那头并不买帐,倔强地表示只去礼金不去人。我于是彻底没了耐心,脱口而出:你还念佛,你就念成这个样子?我这是以牙还牙,因为老妈前阶段还这么说我。

  挂完电话后,我开始担心母亲会伤心难过,因为我说的话太重了,怕她在我这儿受到第二次伤害。但我当时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于是安慰自己:“老妈也该敲打敲打了,我这也是为她好,说不定她自己也会幡然醒悟的。”

  经过一晚上的冷静,我觉察到自己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母亲进行说教了。我没有读懂母亲内心不满、失落的情绪,更没有真正生起菩提心去体谅母亲、开导母亲,母亲当然不爽。我的心从对母亲的烦躁转为歉疚和不安。

  第三天,我抽出时间特意去看望母亲。面对母亲时,我着手从身、语、意三方面与母亲展开交流。先向母亲亲切示好,然后语速放慢,语音、语调适中,最重要的是体谅母亲被烦恼控制的身心之苦。我先认同老妈作为长辈不被尊重的情绪,表扬和认同母亲一贯是识大体、顾大局的人,也请老妈体谅表哥的忙中出错。然后说明表嫂心中一定已有悔悟,否则她们的婆媳关系不会已经好转。如此这般,母亲才放下了执拗,如释重负,这也解放了她自己。

  现在我体会到:当我平静下来,以慈悲心站在母亲的立场上考虑时,我看事情更全面了,善巧的方法有了,语气平和了,说话的节奏也放慢了,心在整个过程里都是柔软的。那时,我才是真正与母亲在一起。

  一直想要寻找解脱烦恼的办法,这也是我学佛的因缘之一。现在我想我应该是找到了,那就是导师智慧的开示:以什么样的心去做事才是最重要的。当我以一颗慈悲心,以无所得的心处世,哪里还有那么多的烦恼。

  几天后,我们就一起欢欢喜喜地去参加婚礼了。

  三、同修的大愿

  身边总会有同修发“我要成佛,我要发菩提心利益一切众生”之类的大愿,我一开始是直接不信,后来才在半信半疑中观其言行,质其真伪。至今,我才慢慢接受:“这是对方树立的目标,尽管现在离目标还遥远,但至少他有了前进的方向。”

  转变想法后的我依然没有办法在大庭广众之下把它说出口。虽然内心也有这个想法,但我对自己能否做到有些怀疑,我对三宝的加持也并非时时笃信。这样的纠结心情此起彼伏。

  我在世俗的生活里不敢暴露自己,也时时猜测他人。这样的隐藏和质疑,让我觉得自己很憋屈,对别人也欠友好。

  学到这一课,反复闻思导师的开示:我以什么样的心在说话做事?其实,我是以一颗担惊受怕、明哲保身的心在做事。我担心自己说出来做不到,别人怎么看我。我以这样的心想我自己,也以这样的心去想他人。

  再次观察自己的心,也体会他人的感受,发现事实并不像我所想的那样。当我学会随喜他人时,他人的大愿会影响我去跟随它;当我表达心中的愿景时,他人的信任和支持会让我更有力量。噢,“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我该学习他人发大愿,也该勇于表达自己,做一个有大愿的人。并且相信在大愿的引领下,我会在三宝的轨道上越走越坚定。

  结语:以菩提心对他人,也以菩提心对自己,才能与人心心相印,得究竟解脱,得大自在。

文章关键词: 菩提心 培植 福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