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控制我们的命运

2017年03月01日 09:44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是谁在控制我们的命运是谁在控制我们的命运

  文/慧习

  命运,关乎每个人,和自己有关的话题总是那么吸引人。

  在青葱岁月里,我秉持人定胜天、事在人为的理念看人生。和我有同样观点的亲密上铺,因为遇到生活上的挫折,跳楼自杀了,21岁的鲜活青春戛然而止。死亡怎么可以来得那么突然?在她的追悼会上,我不明白既然人定胜天,怎么会断送自己的性命,人为什么战胜不了自己,人太脆弱了。到底是谁控制着这一切?

  在33岁时,我正处在婚姻关系中,整体美好但局部矛盾激烈。有天被风水师告知,我的婚姻不长久,必然是要离婚的。这犹如多云的天空来了道闪电,局部有矛盾,那也不至于离婚啊!结婚时下过决心,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打死我都不离婚的,我不要重蹈父母离婚的覆辙。

  抱着不服和对命运窥视的心态,我学习了周易国学,为国学的博大精深折服。生活中出现的人、事、物没有偶然,全是必然,不是我原先理解的——因为我努力,天道酬勤,就能得到合理的结果。该发生的小事件、大事件,定时一一对应在现实生活中。

  不幸,我被离婚了。现实告诉我,原来人真的是有命运主线的,人定胜天的理念被瓦解得四分五裂。我在强大的现实面前,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命运版本是这样的不如意——看重婚姻,却失去婚姻。如果我的命运就是那样的,生活于我已经没有了探索的希望。于是,我对生活充满了无奈感,没有期待。日子一天天过,我只是像棋子一样走完那个星盘。在命运的话题上,我变成了宿命论者。

  到底是谁控制着这一切?在追寻答案的过程中,我为佛法的透彻究竟所折服。到底是谁控制着这一切?导师说,命运是不同心行导致的结果。平时想得最多的心念会形成习惯,并固定成心态,心态的积累导致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性格决定不同的生命走向,决定命运的就是业。

  我的命运是我自己招感的。因为从小父母离异,渴望家庭生活一定是要和谐、相亲相爱,包容和接纳,这是我的设定。现实中,我对人的态度却是,宁愿拒绝别人,也不愿意有我被伤害的机会。对人冷淡、不屑说好听的话,是我怕受伤害的心外显的保护手段。这些都积累成了习惯,这就是内因。

  在婚姻关系中,长辈对媳妇有设定,比如热情能干精明,会哄老人开心,这就是外缘。长辈对我投射过来的否定态度刺伤了我,没有达到我对家庭关系接纳和包容的设定,激发强化了我的防护心,我们的设定期待都落空后,彼此的相处模式走向恶性循环,直至产生离婚的结果。这就是果,业决定一切。

  佛教不止说了业决定一切,又说业创造一切。导师说生命是无尽的积累,人的心念具有选择和创造的能力,因为生命是缘起的,没有偶然,一切都是因缘和合,有着弹性。心就是命运的主宰,改变命运就要从改变心行程序开始,跳出自己的生活经验,如实地看待人、事物,替换掉自己原有的观念,改变行为,培养成习惯,进而就改变了命运,命运的选择权又可以回到了我手中。

  知道了这些,我的生活里透进了阳光,满是安全感和幸福感。

  到底是谁控制着这一切?命运就掌握在自己当下的心念里。

文章关键词: 命运 佛法 究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