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死无常安住善业编程

2017年07月27日 08:37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念死无常,安住善业编程念死无常,安住善业编程

  文/净皓

  在本期法义“念死无常”中,导师开示了不念死的过患、念死的利益以及用何种心念死三个内容。

  导师指出,无常的规律就是有生就有死,但是人贪生而怕死,也不会念死,追求好活,忙于生存,过好日子,满足现世欲望,把这个世界当做久居之地。

  通过念死,对治贪著心,生起断恶修善的心。如果不修习念死,以希求现世圆满为生存目的,执著于不死,是产生一切烦恼生死的根源,将进一步引发贪嗔痴烦恼,并使因烦恼引发的种种恶行逐渐增长,无法从生死轮回中解脱,最终堕落恶道,长劫沉沦。这样,生命是没有出路的,临终时只能追悔莫及。

  念死无常,是圆满一切修行利益的途径,念死才能帮助我们认识到为名闻利养等世间法所做的努力都是无常而虚幻不实的。

  树立无常正见,就会发现,世间一切都是泡沫,只是大小不同而已。学佛修行就要面对这个现实,从错误的追求中、从情绪妄想中走出来,真真切切地念死,随时做好死的准备,把每一天当做是生命的最后一天来过。

  对照法义,审视和反观自己的生命状态,内心确实存在这些想法。虽然这几年间,我见证了父亲往生,师兄们家里老人、亲人往生,看到生命的危脆,内心也难过、惋惜,但只是一种短暂的感觉,很快就过去了,并没有与自己联系起来。认为死亡是老年人的事、病人的事,离自己很遥远,自己还年轻,身体也算健康。没去想,本质上就是产生了不死的错觉。

  最近定课增加播放《心匙》。记得首次听时很震撼,也流下眼泪。想到生命的短暂,所描述的种种临死时的状况,感觉到恐惧。但是随着天天听,又麻木了。

  再比如修学上,闻思法义,虽然有一些习惯养成了,观念也有所调整,遇事能观照心念,但也渐渐产生了习惯性麻木的心理,并没有如救头燃的迫切感。法义不入心,许多时候也在喊口号。

  反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结合本期法义思惟,最根本的一个原因,就是执于不死,觉得时间还很长。当串习冒出、对境现前、烦恼生起时,会安慰自己,修行解脱的事不着急,慢慢来,毕竟是无始以来积累的串习,不可能一时就改变。

  这种心态的本质,就是一种恒常观,认为我永远是这个状态。同时还自我感觉良好地陷入一种假象,认为我在精进,我在努力改变,所以我是对的。

  对境现前时,如果执著于“我是正确的”这种想法便会产生对立情绪,招感烦恼,自我欺骗并由此造作贪嗔痴恶业,这些都违背了学佛初心,是在造三恶趣之因。

  导师的生命状态是无限的慈慧和慈悲,无限的喜悦,轻松无我,是我向往和追求的。反观自己的状态,管不住自己,多数时候是在打妄想、刷手机,放任习气,浪费的时间很多。本质上是安住在贪的频道,安住在无明的凡夫状态里。

  生命是无尽的积累,所有烦恼的造作都是心的造作,唯有管理好心,才能管理好生命。

  如果没有做好死亡的准备,整天只活在妄想与虚妄中,当死亡来临时,拥有的一切都带不走,也无法帮助自己解除死亡时的痛苦,唯有造下的业伴随自己流转生死。白白浪费难得的暇满人身,真是愚笨可惜,到时一定追悔莫及!

  因此我发愿把握当下,数数思维不念死之过患和念死之胜利,对治自己的懈怠,用心、努力、精进地修学每期法义并安住其中,珍惜生命,为未来播种善业。

文章关键词: 无常 生死 正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