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脾气也能化为绕指柔

2017年09月18日 09:10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暴脾气也能化为绕指柔暴脾气也能化为绕指柔

  文/道悯

  佳璐师兄,是我的宝贝女儿,她喜欢叫我道悯师兄,我喜欢叫她佳璐师兄。

  她是一个人算不如天算的孩子,怀孕的时候,我专门请西安的大师算了剖腹产的时辰,可由于自己粗心,忘记预约主刀医生,结果她比大师算出来的时辰足足晚了6小时。佳璐师兄出生后,大师告诉我,这孩子什么都好,就是脾气暴躁。果不其然,和“听话”的哥哥相比,这个妹妹的脾气显得异常特别。从会说话开始,口头禅就是“不!我就不!”每次和佳璐师兄发生激烈冲突,我总会黯然伤神,谁叫我自己忘记约主刀医生了呢?

  讲座中,导师曾说到宗喀巴大师在《道次第》中有一个生动的比喻:有些人虽然皈依了三宝,对三宝却不如对算卦者更信任。这说的不就是我吗?在进书院之前,我从没想过女儿脾气急躁的原因,心里认定她命中注定就是这脾气。

  佳璐师兄今年6岁,从3岁开始主动要求学习小提琴。在我每日严格的监督下,她4岁时,小提琴老师觉得她进步明显,要求她同步学习钢琴及声乐,这样可以打下扎实的音乐基础。于是,小姑娘每天必须完成的音乐作业有7项。完成作业的时间,就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我时常和女儿同时练习“音阶”:

  “佳璐,是拉琴时间了。”(低八度)

  “佳璐,快点,是拉琴时间了!”(八度)

  “佳璐,是拉琴时间了,你有完没完,怎么这么磨叽?!”(高八度)

  这是我一个人的“音阶”练习,我们俩同时的练习就更有“音效”了:

  “佳璐,你这儿错了。”

  “我哪儿错了?!”

  “这儿!”

  “你根本就不懂,我就是没错。”

  “你错了!!!就是错了!!!”

  “你不懂,什么都不懂!”

  哇~~~(这自然是小朋友的嚎哭声),我呢,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的心情。

  春节时,导师在开示中提出了“陪伴、关爱、理解、引导”的八字方针,这八个字就像一面镜子,让我在对照中深深反省。导师说,其中首先是陪伴和关爱,要像父母对待孩子那样耐心引导,不离不弃。在不练琴的时候,这个女娃娃是我的宝贝,我的爱,我能做到陪伴和关爱;一旦练琴,这个娃娃就是我的管控对象,我的目标只有一个“你要听我的!”。

  这个时候,“我”极端地膨胀起来。正因为“我”的膨胀,才会触及女儿的“我”。两个“我”的战争,每天轮番上演,不停较量,火药味十足。一次照着镜子,我在想,如果把这个“我”撤掉呢?我决定试一试:

  “佳璐,你这儿错了。”

  “我哪儿错了?!”

  “这儿。”

  “你根本就不懂,我就是没错。”

  “哦,你觉得刚才是对的吗?也许是我听错了,你再拉一遍给我听听好吗?”

  佳璐有点惊讶地抬头看了我一眼:“好吧,你这次要专心听哦。”

  “好哒,我一定专心听,听一听这段你是不是把三连音在一拍之内拉完的。”

  “好!”

  原来真的,只要我真的做到陪伴和关爱,原来拉琴也可以变得风调雨顺。也许女儿因为过去的业力,她的脾气偏急躁,但我可以不要让自己成为引燃她的引子啊。

  导师接下去开示,其次要理解并尊重当下的缘起。练琴,是一件挺锻炼人的事情,因为这需要天天练,月月练,不管刮风下雨,心情好坏,家里有客人还是没客人,总之是要练的。我理所当然地认为,只要每天坚持练琴,就会有好的结果。老师只是布置了作业内容,遍数是我这个妈妈加上去的。

  4月30日,江苏省“小茉莉花”小提琴比赛在南京举行,佳璐师兄刚好达到参赛年龄。本次参赛曲目是《第五协奏曲》(第三乐章),自从报名成功后,佳璐师兄就比较可怜地按照要求,每天都要把这个曲子至少拉6遍。这可是个体力活,尤其对5岁半的孩子而言。因为成效不明显,我很想她能多拉几遍,但每每看到她一脸的疲惫,也会心生不忍,不由急躁起来。我搞不懂为什么她总是跟不上伴奏。

  这一天,在参加培训时,突然听到有一位师兄分享了导师的这句话:缘起告诉我们,一切都可以改变。当条件变了,结果也会随之改变。迷与悟在一念之间,烦恼与菩提在一念之间,所谓的行或不行,也在一念之间。我们要不断创造善缘,只要功夫到家,就像火烧到一定程度,水自然就开了。这个过程就是修行。有时问题没解决,可能只是我们的慈悲心修得不够,所以要继续修。

  我开始琢磨起我的“急躁”来:我为什么会急躁?是因为佳璐拉不好。佳璐哪里拉得不好?有一段节奏跟不上。为什么跟不上?我不知道。想到这里,灵光一闪,我不知道,佳璐师兄不是知道嘛?于是在佳璐拉完第一遍之后,我没有催促她立刻开始第二遍,而是把她抱在怀里:

  “宝贝,我发现这一段中藏着一个小妖怪,每次到这里,它都会踢你一脚,你就在这里跟不上伴奏了,你有没有发现它?”

  “嗯,我也发现了。”

  “哇,你真厉害!来来来,说给我听听,让我们怎么能打败它。”

  “嗯”,佳璐师兄认真地点点头,“这里是有一个小记号,是要换弓的。”

  “哦,有道理。不仅要换弓,你看,你看,后面接着两个音是连弓,再后面两个居然是顿弓,好难哦,简直就是大妖怪,你可以打败它吗?”

  “当然能啦,我很厉害的!”

  “好,今天我们就练习这一段,一定要把这个小妖怪打倒!”

  没等我说完,佳璐已经开始尝试以正确方法拉这一小段了。这一天的练习效果出奇地好,不仅顺利解决了一个“小妖怪”,而且佳璐师兄还顺水推舟地把类似的“小妖怪”一举歼灭,整个曲子听上去流畅多了。在后来的比赛中,佳璐师兄获得了江苏省银星奖。

  顶礼三宝,顶礼导师,感恩修学的日子。大师只算到佳璐师兄天生脾气急躁,可他没想到,我有导师的八字方针,把小姑娘的暴脾气化为“绕指柔”。这只是生活中的一个小片段。佛法像是滴落在干旱大地上的甘霖,滋养了我的生活。把我从枯燥、单调的完成任务式的状态中解救出来,让我看到了生活的色彩和生机。

  没有佛法的生活是活着,有佛法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期盼天下所有人都能和我一样听闻正法,从活着走向生活!

文章关键词: 三宝 绕指柔 暴脾气 缘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