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淡生死无常不诉离殇

2017年10月18日 09:00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看淡生死无常,不诉离殇看淡生死无常,不诉离殇

  文/亲红

  今天是父亲走后的第三天,也是为他最后送行的日子。

  哥哥提议不举行告别仪式,家人一致同意。在殡仪馆看到父亲时,姐姐又为他重新清洗了脸颊,检查衣服是否穿好。知道这次他要远行很久,姐姐整理得很仔细。母亲在世时为父亲亲手缝制的衣服、鞋袜、外套,是那么的合体。我在旁,没有哭,一直为他念诵佛号。当我们将父亲的帽子戴端正后,再看父亲,他竟然是微笑着的,一旁的亲人禁不住流下泪水。

  在休息室等待时,姐姐望着父亲的相片说,一看他就是军人。是的,父亲曾有与战友们同生死的经历,身上还留有子弹的疤痕。

  但随着父亲年龄的增长,我的忧虑也在增长——那就是,如何能让父亲亲近佛法?虽然母亲在世时,家中供奉佛像,可是也没能影响到他。

  这几年间,我先是将诵经的功德回向给他,愿他能早日听闻佛法。当有一天,父亲主动与我聊起地藏王菩萨时,我很激动,至今还记得当时的心情。

  那天,父亲将在电视上看到的整个九华山的介绍详实地说与我听。记性好的父亲记住了九华山,记住了地藏王菩萨是朝鲜半岛新罗王子金乔觉,圆寂后肉身不腐。这让我认识到:对佛法的虔诚心,会给现实人生带来真实受益。于是,我将父亲以各种名义送给女儿的钱拿出来,以其名字供养寺院日常、供僧、印经书、造佛像,并回向给他,愿他身体健康,早日与三宝结缘。

  八十七岁的父亲,今年初摔了一跤,腿上打入固钉。在这之前,他的身体一直很硬朗。友人们都说,因为父亲是军人出身,自律性好。可我知道,这与同父亲共同生活十五年的哥嫂是分不开的。

  以前,对于哥哥嫂子与父亲共同生活,我压根儿没觉得有什么,任务这是做儿女应尽的本份。我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而且有时回去看望父亲,我还总是有这样的建议、那样的想法,却不知我这些所谓的建议和想法,给嫂子带来多少困扰,又带来多少不喜乐!可我是看不到的 ,更是感受不到的。

  哥哥和嫂子包容着我的直言,也在用行动让我看到什么是孝道,什么是和乐的现实生活!当我认识到自己的不堪,并体会到他们的爱时,我才知道,利他行就是弱化我执的过程。家中的亲人就是佛菩萨。

  在父亲住进医院,人已昏迷,并得知无法手术后,我在父亲身边念颂地藏王菩萨的名号,并告诉他不要害怕。父亲本人没有做好的准备,我来帮助他,因为我是佛教徒。

  今世有幸听闻佛法,面对生死,不仅要通过修行来解脱自身的迷惑和烦恼,更要帮助更多人走向这条觉醒之路,种下觉醒的种子,这也是身为佛教徒的职责。

  佛法能带来现世、来世和究竟的利益。一句佛号、一幅佛菩萨的画像、佛教徒喜乐的笑容及高僧大德的善言、善行等,都会相应地融入到生活中,撒播到他人的心田里。

  佛法是人生智慧,不仅重视当下生命的改善,更重视死后的归宿。我要好好修学,好好做人,要让周围的人都能认识到死后归宿的重要性,让他们更加珍惜当下的生命状态,在幸福生活的同时种下善的种子。

  在安葬完父亲回来的路上,姐姐说,父亲的遗容竟比平时更好看。自父亲去世后,我都没有怎么哭。不是姐姐的话让我有多安慰,而是面对死亡,我已有了与母亲去世时不一样的体会。生死,从轮回来看,只是生命的一个过程。而生命,有其无限的层面。不是吗?无常在继续,佛法在延续。

文章关键词: 生死 地藏王菩萨 菩提种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