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青春是首无悔的歌

2018年09月03日 11:10  四川尼众佛学院 微博 收藏本文     
女僧佛学院毕业合影女僧佛学院毕业合影
在过去的35000多个小时、1400多个日日夜夜里,沐浴着同样的日光,共享一样的法味。在过去的35000多个小时、1400多个日日夜夜里,沐浴着同样的日光,共享一样的法味。

  编者按:2018年7月25日的毕业典礼上,毕业班学僧代表隆吉师作答谢发言,文中饱含着对学院点点滴滴的不舍、对师长培育之恩的无限感激,以及对即将离别道友的祝福,四年的学院生活是全体毕业班学僧弥足珍贵的回忆。她代表毕业学僧庄严承诺:菩提路漫漫,我们将任重而道远地走下去。

  最难忘怀,是回忆

  尊敬的院长师父、各位领导、各位法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吉祥!阿弥陀佛!

  末学是第十四届本科毕业班的隆吉,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班学僧,感恩各位领导及法师,在百忙中抽空参加我们的毕业典礼。同时,对长期以来关心与帮助我们的领导、法师、老师致以最真诚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您们辛苦了!

  四年前,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满怀对未来的希望和憧憬,追寻着老法师的足迹,一起走进了中国女众的最高学府——四川尼众佛学院。那时候的我们,懵懂无知,习气深重,法师们慈悲负责,手把手引导我们,无论课堂、殿堂、威仪、劳动等方面,都慈悲地一一教导。

  2016年参加上海静安寺千僧斋,四年过去了,当初懵懂无知的我们已经长大,佛学院在我们心中,不仅是我们学修佛法的道场,更成为了我们安顿身心的美丽家园。在这里,有戒德馨香、德才兼备的法师;有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常住师父;更有互相扶持、共趣圣道的同参道友。

  四年时光恍然如梦,我们在金秋相遇,转眼间,又将在炎夏别离。感恩!感恩我们最敬爱的,院长如意法师、首座灵密法师、副院长法空法师,如果没有您们的,奔波忙碌、保驾护航,我们何来这么清净庄严、无忧无虑的学修道场!感恩四年如一日陪伴我们的慧正法师、福道法师,以及教或没教过我们所有法师!从您们的身上,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法师们深厚的佛学功底,更感受到您们对于三尺讲台的殷殷热忱,以及作为师长的切切悲心,和对后学深深期望。如果没有您们呕心沥血的法水灌溉,何来今日内心不再贫瘠的我们。感恩四年来一路风雨同舟,甘苦与共的同窗道友。我们来自不同的地区,却因为往昔生中共同的愿力,相聚到一处,一起学习,互相增上。我们的身影曾经遍布,在学院的每个角落:辉煌庄严的殿堂、幽幽书香的图书馆,灯火明亮的教学楼,我们一起在这里磨练、蜕变、渐渐成长……四年同行岁月,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曾经发生在我们之间的故事,无论是欢笑感动,还是泪水悔悟,都已经成为我们再也回不去的珍贵时光。我们再也不会为当时的骄傲满足而沾沾自喜,也不会因为当时的矛盾误会,而纠结委屈。我们共同经历的一切,终将成为我们修行路上宝贵的财富,充实我们的暇满人身。虽然我们即将毕业,又要回到天南地北。

  但这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学修旅程的开始。

  菩提路漫漫,任重而道远。作为灵山遗脉、川尼后学的我们,站在时代的窗口,未来佛教如何顺应社会的发展,是我们这一代佛弟子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我们将铭记法师们的谆谆教诲,继承师长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将自己的身心同佛教的发展、

  国家的命运相结合,继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以悲、智、愿、行四大菩萨的精神为目标,弘扬佛法,荷担如来家业,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四年了,在这即将分别的日子,我们聚在这里,不是为了唱那忧伤的离歌,而是要一同回首相聚的过往,开启那心灵深处的感恩之旅。乘凉不忘栽树人,饮水不忘挖井人,没有母校的成就,就没有今天的我们。虽然我们即将各奔东西,但在未来的日子,也不会彼此遗忘,因为在弘法路上,我们总会感应道交。

  2018年自恣夏安居圆满,无论我们身在何处,身处何种境缘,都将秉承母校的优良传统,发心为首,立愿居先,学以致用,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为佛教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忘师恩,回报母校。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法师、诸位领导身体健康,六时吉祥!祝愿同学们学修并进、福慧双增!祝愿母校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慧灯永相传!

  后记

  一年级学僧为毕业季学长设计的板报,亲爱的同学们,看到此文时,也许正踏上暑期的旅程,也许已经回到师长身边,愿这26天短暂的假期,我们内心依旧充实,始终满怀感恩与奉献之情!

  记住师父的叮咛:付出能带来顺利,感恩会带来收获!

文章关键词: 青春无悔 佛学院 智悲愿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