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山上路须问过来人

2018年09月11日 10:37  南普陀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欲知山上路,须问过来人欲知山上路,须问过来人

  文/悟彻

  假期月余的时间,终于完成了《祖师警训十四篇》的背诵。从开始读诵尚且需要一两个小时到现在背诵只需半小时左右,前后对此可出些许的进步。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已经完成学院留的这项作业,但大和尚、学院领导、法师前辈们留这项作业的良苦用心却须要用心地体会。其希望我们接受祖师大德警策训勉的熏陶、坚定踏实地走好这一生出家修行自利利人之路的作业却需要弟子们用一生去实践、完成。真正的进步、成功与解脱,来日方显真实。

  背诵的过程也是修行的过程,收获颇多,分享如下。

  佛教的佛法僧三宝,佛是觉悟了宇宙人生真相的圣者;法是佛所宣说的成就觉悟的方法;僧是依佛出家修行正法追求觉悟佛国涅槃的合和众。《法华经》说,诸佛唯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即欲令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佛陀入灭,法赖人传,出家僧众以法为师、以法师人,代佛宣法,自利利他、自觉觉他。一代一代,祖师大德,西天东土,薪火相传,传无尽灯。正是他们秉承佛陀大悲大愿、弘扬旨趣,使得正法久住。

  《祖师警训十四篇》所收录的十四篇文章是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的十四位有修有证、有德有学的高僧大德所写。这些文字般若凝结着他们毕生修行体悟的经验、智慧,悲心切切、苦口婆心劝勉后学立志高远、珍惜生命、精进办道、报四重恩、解脱生死、普济一切。实乃我等修学的鞭策与明灯,“熟贤斯文,时时警策”,不敢放逸与懈怠,令后来之人少走弯路错路。正是古德所云:“欲知山上路,须问过来人。”

  如何学习《祖师警训十四篇》?弟子们被告知:先背!

  佛法的四大部分是教理行果;佛法的修学次第是信解行证。相信佛所宣说的三藏十二部经典的教诲;理解教法中蕴含的宇宙人生的深刻义理;依教理而修行实践;亲证三乘解脱圣果。学习《十四篇》也应遵循此法。信便读、写、背诵,此属闻;解便思维深入,此属思;行便指导日常修行生活,契合妙理,此属修;证便解脱烦恼、获出世圣果。故学习《十四篇》背诵必不可缺。为何?一可摄心、调心、制心,二可熏陶身心指导实修。将佛言祖语领纳在心,在接触境缘时方能有所依止,否则平日不积累不思维,则烦恼心起无一实际举措可为应对。另一方面背诵是一种智慧的“输入”,其对于“输出”的一种——写作,也是大有裨益的。胸有成竹、随手拈来便可应用,否则书到用时方恨少。

  假期弟子是用如下的方法背诵的。

  第一,制定背诵计划,规定具体日期内背诵每一篇。

  第二,每天与同学共修一次:通读《十四篇》以便。

  第三,每天读诵下次要背的篇目七遍。

  第四,与同学互考、互相督促。

  目前已经完成该计划。经过月余的熏习,弟子对其中的教诲也颇有感触,现简略报告如下。

  一、修行要亲近善知识。“出家要近善人,死心塌地相亲,学些好样在肚……出家要离恶友……”“亲附善者,如雾露中行,虽不湿衣,时时有润;狎习恶者,长恶知见,晓夕造恶……没后沉沦……”“博问先知,亲近善友。”“早访名师,亲近高德。”“勿效庸僧,成群逐队。”

  二、出家要珍惜时光、精进勤修。“出家要趁少年……出家要起得早……”“寅起可办事。”“不可等闲过日,兀兀度时,可惜光阴,不求升进。”“努力勤修,其空过日。”

  三、出家要看破名闻利养,甘淡泊、常知足。《七笔勾》说的透彻。“衣食难……何必千般求细腻,清淡薄粥……粗布麻衣……”“少求俭用……知足除贪”“进道严身,三常不足”

  四、出家要进道修身,有胸怀有气度有德行。“进道进德,克精克励。”不辩、忍辱、慈和、至诚、谦恭、慈悲;不求顺境无病无难、不求无魔无障、不求易成顺适。利他、先人后己、仁义……

  五、出家殊胜,应酬报四恩。“凡一披淄,便非庸类。”“出世大因由,凡情怎剖。”“脱万丈之火坑,抛千里之羁网,如囚出狱,似鸟开笼……天龙恭敬,神鬼钦崇。”“迥脱尘世”“夫出家者,发足超方,心形异俗,绍隆圣种,震摄魔军,用报四恩,拨济三有。”精进修行,从期“不枉披法服,酬报四恩”。避免“徒消十方信施,孤负四恩”。

  六、出家要立最上乘志。诚如怡山发愿文所言:“等与含生,齐成佛道,虚空有尽,我愿无穷,情与无情,同圆种智。”如《礼华严文》所言:“同游华藏庄严海,共入菩提大道场。”

  释迦世尊一期兴化转妙法轮度无量众。佛法历二千余年薪火相续弘传宣导绵绵不息。其间多有兴衰变异,但佛弟子之续佛慧命,荷担如来家业之思想情操使命悲愿从未有异;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菩提道心始终不变。今生有大因缘随佛出家,冀脱生死住持正法。愿循着佛陀祖师的足迹,努力勤修,不空过日。愿与四恩三有,法界一切众生,齐成佛道,同圆种智。

文章关键词: 祖师 警训 修行 明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