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摩尼宝珠的忧恼人

2018年11月02日 11:1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手捧摩尼宝的忧恼人手捧摩尼宝的忧恼人

  文/宗文

  拿着摩尼宝还会忧恼吗?令人纳闷!摩尼宝可是世间一切所求皆能满愿的,还要愁什么呢?说是这么说的,但是拿宝的人如不信此为宝,可能随便搁置一边或者干脆不要、丢掉,或者不会使用或者使用方法掌握不全……好不容易得到的宝贝没有用起来,可惜!

  了解佛法的人都知道三宝为“百千万劫难遭遇”,能引导众生远离恶趣,脱离三有等苦,能获大安乐。任谁对三宝起信心,皈投依靠者皆能得救并获无上解脱,成佛妙果,比得到摩尼宝超胜不知多少倍,因为摩尼宝只不过能满现世的愿望而已,而皈依三宝却能使后世乃至生生世世得大利益,是我们真正希求的“宝”。但为何很多有幸皈依了三宝的人烦烦恼恼,脸上见不到笑容,总是阴云密布呢?有的甚至退心……想必是自己对皈依三宝所要了解的没有了解,要做的没有做,或不知道怎么做。说来说去是不太认识三宝。

  为此,上师于春节期间开示今年学习的主流:首先学习皈依。大宝上师对皈依的开示至少听9至10遍,《皈依三宝浅释》一书至少看一遍,对下士道扎实的学习作为今年学习的中心,每天须对皈依总别学处六次缘念……在师父的带领下,这些言教很快得到实行,对皈依的学习已初步告一个段落。

  皈依的学习已不止一次,但每次的学习总有不同的感受。

  初听几遍皈依的开示,如于水中划道道,当时听了很感动,但如果让你复述所讲内容,却讲不出什么名堂,甚至最基本要知道的为什么要皈依三宝?应具哪两个因素可能也说不上,更谈不上用之于行动了,这就如捧了摩尼宝不知道该怎么用,所以以前忧愁现在还是这样子,心无所改变。

  通过听录音后再看录音文字,才发现该知道的问题答案比较明显,如何保护皈依体,怎样做会失皈依,皈依后应学什么等等,答案总算有了影像,禁不住欢喜起来,对三宝的信心也增长了。但如果这些个要点没记住,信心犹如写在沙滩上的字,什么时候烦恼来了,又如涨潮般地把这些影像、信心给冲掉了。

  师父后来让再学习《广论》里的皈依部分,我们对三宝的身语意事业的功德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讨论学习佛的身功德那天,大家赞叹佛的身功德,一直处于极欢喜之中,说着说着犹如亲见佛似的。以前看佛的相片总只起个平面的感觉,那天忽然就从别人的计算机里看到了一些佛像各个侧面及上下、近镜头的摄像,平面的相一下子能想成立体的,如真佛显现一样,念经时的妄想一下子减少了很多。

  学习佛悲功德时,《广论》说:“诸有情为烦恼缚,无所自在,能仁亦为大悲系缚,无所自在。”大家笑了,好不容易找到三宝这大靠山,但自己这么差,佛会不会丢弃自己呢?哈哈!原来佛也不自在,那就放心吧,佛永远不会舍弃我们,只要我们自己不舍弃三宝就行了。

  佛的事业的功德是任运、无间地正饶益一切有情。那就是说佛无时不刻的在关注着我们,随时希望利益我们的,只是我们一直对佛置之不理。以前听无着菩萨修慈心定,想见弥勒菩萨的公案,后来见到时,弥勒菩萨说他一直在旁边,还给无着菩萨看衣服上被吐的口水迹。听公案就像听神话似的,好像自己身边没有佛似的。

  以前饭前念三尊胜赞总觉得麻烦,花时间多,学了佛的这些功德之后,对三宝愈生敬重,念三尊胜赞变得非常欢喜,又突然念得很流利,一点也不耽误吃饭。

  知道了佛一点过失也没有,所有的功德都圆满的,那按照佛说的法去做成了理所当然的事了。对照皈依的学处:别学共学,才发现皈依后得不到很大的好处是因爲没有按应该做的去做。别学学处中不应做的三条中之皈依法不恼害衆生,虽然最大的恼害如杀生是不做了,但细一点的如瞋恨等却不易做好;应该做的三条中,对佛像或四句以上的正法、沙门相的恭敬,跟自己的行为一对照,发现做得极差,把印刷不好的佛像、记了法的本子、字条同杂物堆放一起,对沙门相也没有恭敬如僧宝。这也是自己不能进步的一个主要原因。

  按皈依学处如法而行,通往三恶趣的门被一一关闭了。忧恼人学习了皈依一科,心如果一直处于对三宝和衆生的系念之中,知道“凡所兴求皆供养、凡事启白三宝而易成办”等道理后,心态应该很安详欢喜。希望这次所学的能渐渐地犹如刻在石头上一样铭记于心间,任起何种因缘都不忘失对三宝的信心,让手捧摩尼宝的忧恼人为拥有皈依之摩尼宝而欢喜,并愿所有衆生都拥有皈依之摩尼宝。

文章关键词: 烦恼 修行 佛法 学佛 菩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