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迦牟尼佛涅槃日

释迦牟尼佛涅盘日为农历二月十五。

公元前486年,释迦牟尼八十高龄,传教已四十五年,佛教已被南亚大多数人所接受,各地均建立了寺庙,出家的和在家的信徒倍增,这时,释迦牟尼背疾复发,自知将要谢世,便来到拘尸那伽的跋提河边,在两棵婆树间弟子阿难系好绳床,释迦牟尼:头朝北,面朝西,侧卧于绳床上,他的右手支着头,左手放在身,双足并拢,在农历二月十五,进入“涅槃”,从此在人世示现灭度。

  • 释迦牟尼佛一生
  • 所谓释迦,种族之称。牟尼,则智慧之义。义即释迦种族中之智者。旧义做作能仁寂寞。此为释迦佛程道后之尊称。其未出家时,名悉达多,又作萨婆悉多,义云一切义成。姓瞿昙,又名乔答摩。父名净饭,中印度迦琵罗城之城主也,母摩耶夫人,同族拘利城主善觉王之王女。佛典称释迦牟尼佛前身,号护明朴菩萨,处兜率天大悲愿力,示现受生,以距今二千五百年前至二千九百年前阳春四月八日之清晨,创诞于蓝琵尼园中无忧树之花下。

    【全文】

涅槃是什么

涅槃是梵语,正音为波利匿缚男,旧云涅槃,今顺古亦云涅槃。又名泥洹,或云涅槃那,皆音之讹略,或楚夏不同。旧译为灭度,或云寂灭、无为、解脱、安乐、不生不灭等,名虽异其义则同。今单举灭度和寂灭二义释之:灭度,即“灭”除烦恼,“度”脱生死的意思。寂灭,寂谓理性“寂”静,灭谓烦恼“灭”除。

亦可说,证得“寂”静之体性,自然烦恼“灭”除;烦恼灭除,自然证得寂静体性。“智论”云:涅名为出,槃名为趣,谓永出诸趣生死,则亦可译为出趣也。 若据新译——玄奘法师则译为“圆寂”,此义比较来得完善,因为寂灭、灭度、解脱等译,不过仅约断德方面,言断灭生死烦恼。圆寂则统明智断二德。 今略释之: 具足一切福德智慧叫做 “圆”; 永离一切烦恼生死叫做“寂”。简单的说:即德无不“圆”,患无不“寂”。详细的说:即福慧二严做到圆满无缺(圆),三惑烦恼彻底清除,二种生死完全度脱(寂),永远不再被烦恼生死所困扰,回复“圆”明“寂”照的本有心体,而获到一种纯善纯美的庄严解脱。【全文】

涅槃的高速公路

涅槃的高速公路

    《涅槃的高速公路》是在传达“乐行道,速通达”的观念。一个人学佛之后,不快乐,有闷气,有束缚,是不正常的。不快乐的人接触佛法,会变得快乐;快乐的人,会更快乐;更快乐的人,则解脱更快。这是检查佛教徒的工具,是“涅槃的高速公路”。

    佛法引导人们互相尊敬、友善,但不是拥有!真正的宗教思想不是占有或控制,不是一师、一寺、一道场或一地域的“山头主义”,而是了无挂碍,让身心获得完全的自由。【全文】

释迦牟尼佛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