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一行禅师《你可以不生气》

《你可以不生气》是一行禅师献给21世纪人类的重要著作。本书以许多实际的例子,告诉我们如何学习谛听、深观,并透过正念转化我们的习气。阅读本书,不仅能让我们好好照顾生气,把内心积蓄的负面能量转化成正面能量,将生气的怒火转化成慈悲的甘泉,还能让我们以更有智慧对待别人,面对人生的挫折与痛苦。

人生就像一场戏,相知相遇不容易;为了小事发脾气,仔细想想又何必。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是存在许多不如意的事,不论是婚姻、生活还是工作,总有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事情,会让我们生气、烦恼,但是遇到这些事时,如何运用我们的智慧去解决这些问题,便是一门不容易的课程。倘若只是一味抱怨、生气,并不能解决问题,所以应该冷静下来,好好想出对策,才会柳暗花明。

关 键 字:正念 人生 生气 心灵 一行禅师(微博)

作者简介

  • 一行禅师 简介
  • 一行禅师生于1926年的越南中部。1942年,也就是在他十六岁的时候,他出家当了一名禅宗和尚。越美战争爆发后,他是越南佛教和平代表团主席,他和他的很多出家同修,放弃了与世无争的寺院清修生活,积极地投身到救助战争受害者的活动中去。与此同时,他们公开表达了他们渴和平的愿望。在此期间,他创立了青年社会服务学校、梵行佛教大学(Van Hanh Buddhist University)以及Tiep Hien(越南语,互即互入的意思)团体。1966年,他应和平联谊会(the Fellowship of Reconciliation)的邀请访问美国,向美国人民讲述了沉默的越南下层人民在战争中所受的痛苦以及他们的和平愿望。在此期间,他曾与数百个团体组织和个人进行了会晤,其中包括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McNamara),小马丁.路德.金博士( Dr. Martin Luther King, Jr),托马斯.默顿(Thomas Merton)等著名人士。在欧洲,他还会见了教皇保罗六世(Pope Paul VI)。后来他定居法国,并在那儿建立了一个小小的禅修者活动团体--梅村。
  • 战争结束后,一行禅师和他的巴黎越南佛教和平代表团的同仁们,想方设法通过合法途径,把救济金送到饥饿的越南儿童手中,但是没有成功。第二年,代表团又到达马来西来和新加坡,试图为骚乱的暹罗海湾的船民们寻救安全保护,但是他们的努力遭到各国政府的反对。由于不知道该如何进行下去,一行禅师开始了一段时间的静修生活。在长达五年多的时间里,一行禅师一直呆在梅村--他法国的隐居地,从事坐禅、写作、园艺工作,以及偶尔见见来访者。1982年,他应邀参加了在纽约召开的「尊重生命联合会」(the Reverence for Life Conference),在会议期间,他发现美国人对于禅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于是他便着手在美国组建禅修活动中心,并指导美国的禅修学生进行禅修。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一行禅师在欧洲和北美组建了许多「正念静修中心」,为佛教界人士、艺术家、心理医生、环保主义者和孩子们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从而使佛教在西方世界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一行禅师也因此倍受人们的关注。
  • 1967年,一行禅师被小马丁.路德.金( Dr. Martin Luther King, Jr)提名诺贝尔和平奖,路德.金博士说:「我不知道还有谁比这位温良的越南僧人更堪当诺贝尔和平奖。」
  • 托马斯.默顿(Thomas Merton)是这样描述一行禅师的:「比起很多在种族和国籍上更接近我的人来说,他更像我的兄弟,因为他和我看待事物的方式是完全一样的。」一行禅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宗教实践家和活动家,同时他还是一位诗人、作家。
  • 到目前为止,他己用越南语、英语和法语写过八十多本书,其中包括《活得安详》(Being peace)、《太阳我的心》(The Sun My Heart)、《行禅指南》(A Guide to Walking Meditation)、《正念的奇迹》(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般若之心》(The Heart of Understanding)、《佛之心法》(The heart of the Buddha's Teaching)、《生命的转化与疗救》(Transformation and Healing)、《当下一刻、美妙一刻》(Present Moment, Wonderful Moment)等等。
  • 作为一名出家五十多年的比丘僧,一行禅师曾经在越南教育过两代出家人,这使他掌握了以简洁的、诗一般的语言来表达最深奥的佛法的技巧。因为他经历过战争,并且敢于直面我们这个时代的现实,因此,他的教导也就涉及到痛苦、调解以及和平的主题,并且具有非常浓厚的生活气息和现实指导意义,是真正活泼泼的入世的佛教。一行禅师著作的英文编辑阿诺德.卡特勒(Arnold Kotler)这样评价一行禅师的作品:「他的教导,对于我们的繁忙的生活以及人类本位主义的理解方式来说,是一剂至关重要的解毒药。」一行禅师的书由于关注人类的存在状况,关注于人类心灵的苦难和疗救,加之他对佛法的深刻体验和深入浅出的诗意一般的表达,因此在欧美世界受到普遍的欢迎,销路非常好。比如,他的《活得安详》、《体味和平》(Touching Peace)、《正念的奇迹》、《生命的转化与疗救》、《步步安乐行》(Peace is Every Step)等等,已经被译成三十多个国家的文字,在欧美畅销书排行榜中,曾两度进入前十名,在前十名中,他的书是唯一的非小说类畅销书,这在出版史上是很少见的。

法师专栏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前言

我们如何将生气的怒火转化成慈悲的甘泉,如何更有智慧地对待别人,面对人生的挫折与痛苦。

第一章 愤怒的产生

愤怒、挫折与绝望的情绪与我们的身体、食物息息相关,我们不仅以食物滋养愤怒,也透过眼睛、耳朵与意识所接受的信息滋养它,文化产品的消费也与愤怒息息相关。

第三章 真爱之语

你有责任告诉对方你在生气。当快乐时,你与他分享喜悦;当痛苦时,也要将痛苦告诉对方。即使你认为痛苦是因他而起,也必须信守承诺,冷静地告诉他,使用真爱之语是你唯一的条件。

第五章 慈悲的沟通

慈悲地倾听的目的,不是要分析或验证所发生的事,而是希望对方的心能获得解脱,有机会说出心里的话,感受到终于有人真正了解他(她)。

第六章 念诵心语

第七章 化敌为友

人类不是我们的敌人,我们的敌人也不应该是另外一个人,而是自己与别人内心的暴力、无知与不公正。很多年轻人会犯罪,是因为不知暴力会带给别人多少痛苦。每次当他们采取某种暴力行为时,也伤害自己与其他人。

第八章 爱生气的习气

他有很重的习气,喜欢把自己的不幸怪罪给别人,不知如何与父母、兄弟姊妹或朋友沟通,而使他们非常痛苦,即使他并非故意要让他们不快乐。

第十章 专注呼吸

你躺下来时,开始练习专注呼吸,慢慢地聚集正念的能量。从头部开始,以正念的爱的光束逐一扫描全身,直到脚底。而这正是向身体表达关怀、爱与专注的最佳方式。

第十一章 重建净土

正念的修行是觉察、拥抱愤怒的修行,就是要打开你心中那扇地狱的门,并转化它,以拯救自己与其他陷在其中的人,让你们重回净土、天堂。

附录

当我认知到自己的不成熟与缺乏正念时,会立刻向对方道歉,不会为自己的错误辩驳,也不会等到星期五才做这件事。

微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