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欣赏:何日出头时

2017年05月22日 15:00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禅诗欣赏:何日出头时禅诗欣赏:何日出头时

  文/释达观

  唐●古灵禅师

  空门不肯出,投窗也太痴。

  千年钻故纸,何日出头时?

  【赏析】

  常人追逐外在有形的名利,而忽略内心真正的清净;修行者摒弃一切物欲,而执泥于空的精神状态。一着于有,二落于空。  

  郑板桥诗言:‘船中人被利名牵,岸上人牵名利船。江水滔滔流不息,问君辛苦到何年?’在家人不知不觉被功名利禄所牵引,而出家人一不小心却沾染名闻利养。不论在家出家,皆要能淡泊名利,才能清心寡欲的生活。  

  虽不贪求一切,亦莫否认所有,勿‘空门不肯出’,而沉守空寂。今知要出,也不能如蝇不知纸窗,见光便盲目乱飞,故言‘投窗也太痴’。  

  因此当深入经藏,才有方向,但却不明经义,反被经转,只是‘千年钻故纸’,执迷于文字,纸上谈兵,口中说禅,而不悟本心,不见本性,‘何日出头时’?  

  读经不行经,只不过是‘知解之徒’。禅非文字能现,心非口头可言,而是要在生活中参究,平常中领悟。故马祖禅师开示:‘平常心是道!无造作,无是非,无取舍,无断常,无凡无圣。只今行住坐卧,应机接物,尽是道。’

文章关键词: 故纸 空门 摒弃物欲 古灵禅师 佛学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