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养生:自制酸梅汤

2016年07月04日 11: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自制酸梅汤自制酸梅汤

  文/心如明镜

  炎炎夏日,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亲手做一碗解暑开胃,降肝健脾的酸梅汤?

  酸梅汤已有千年厚重的历史沉淀,是我国最古老的传统饮料之一。商周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已经知道,用梅子提取酸味作为饮料。而我们现在喝的酸梅汤配方源自于清宫御膳房,口味独特,素有“清宫异宝,御制乌梅汤”之说。清有诗句“铜碗声声街里唤,一瓯冰水和梅汤”说的就是酸梅汤铺的小贩用两个小铜碗儿敲打,招揽生意。

  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酸梅汤的自制方法 ”,其实配方大同小异,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适当增减。

  主料:

  乌梅30g / 陈皮5g / 甘草10g / 山楂(干)25g / 洛神花5朵 / 薄荷(干)5g / 豆蔻5g / 小玫瑰(干) / 桑葚(干)

  辅料:

  黄冰糖 / 桂花 / 水

  做法:

  1、将乌梅、陈皮,甘草、山楂、洛神花、豆蔻洗净,放清水浸泡一个小时。

  2、泡好后下锅加水至1.5升左右上火,大火烧开后继续熬煮十分钟,转小火煮半小时。

  3、加入冰糖,再煮五分钟后关火。

  4、稍微搅动后,自然冷却至室温,滤去杂质,放入薄荷、小玫瑰、桑葚,和桂花即可。小贴士:锅具杜绝铁器,砂锅最佳 ,电饭锅优于不锈钢锅。

文章关键词: 素食 养生 健康 饮品 酸梅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