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鸡鸣寺内的那些历史遗存

2016年07月13日 10:0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胭脂井现状胭脂井现状
药师佛像药师佛像
明碑现状明碑现状
施食台及老山门施食台及老山门

  文/南京鸡鸣寺

  [胭脂井]

  旧在台城内,今位于鸡鸣寺胭脂斋花园。本名景阳井,又称辱井,古写臙脂井。

  南朝刘宋时(465——472),在鸡笼山下大兴土木,建华林园,园内有景阳楼、景阳殿、景阳井等。陈祯明三年(589),后主陈叔宝沉缅于酒色,不理朝政,酷爱妃子张丽华和孔贵妃。隋军打来时,陈后主一手拉一人,出景阳殿,至景阳井,一起躲藏到这一枯井中。隋军进入台城后,搜遍全皇宫,终于从景阳枯井中把他们吊了上来,二妃被杀,陈后主被俘,宫庭烧毁,国家灭亡,石井栏上沾满了胭脂痕,故名胭脂井。后人为吸取陈朝的教训,又称辱井。

  隋以后,台城屡遭破坏,景阳楼早毁,胭脂井随之湮没,但井栏还在,称陈宫井,曾流布于江宁兴宁寺、金陵法宝寺。

  宋代,胭脂井石栏在法宝寺(今鸡鸣寺)内(苏易简说在学士院内),红痕若胭脂。明代,胭脂井在天王殿左侧。后来,传说原来的井栏保存在明故宫遗址文物保存所。

  清道光年间,鸡鸣寺住持脱颖按《志》寻得,立栅栏保护,题名“古胭脂井”。

  民国年间,胭脂井旁有胭脂亭,六角、彩绘、面积49平方米,南京市长马超俊题“古胭脂井”四字。


  [明代铜药师佛像]

  供奉于药师佛塔内。该尊药师佛铜像,原供奉于北京雍和宫。1973年,为迎接柬埔寨国王西合努克亲王和日本客人大谷莹润来南京访问,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向国务院申请,经周恩来总理批准,将该像移奉于南京灵谷寺。1985年,灵谷寺维修期间,佛像暂存于南京市文管会。1992年,南京市文管会按市长张耀华指示,将存放在库房内的明代铜质药师佛交南京市佛教协会,供奉在鸡鸣寺新建的宝塔内,塔因而名“药师佛塔”。

  [明代《重修鸡鸣禅寺记》碑]

  此碑虽经五百余年,有所风化,但碑文字划仍然比较清晰,只有一字完全毁损。全碑 22行,行 52 字、抬 1 字或 2 字,共存 897 字。

  明代南京城垣之内佛寺颇多,然至今仍有遗迹可寻的已经寥寥可数,而有明代碑刻存留至今的更是凤毛麟角。鸡鸣寺明碑,不但碑文保存非常完整,而且还比较完整地保留着龟趺,花纹清晰。

  此碑碑文曾为《金陵梵刹志》节录,而《金陵梵刹志》有关鸡鸣寺历史的叙述,也参考了此碑,足见早在明代万历年间,此碑碑文已经成为了解明初以来鸡鸣寺历史的最重要的史料。

  原碑文断裂成两块,龟趺断裂,现已修复。

  [施食台]

  位于老山门右,建于明永乐年间,亦称志公台。台东向,鸡鸣寺仅存的清代古建筑。

  相传此地为古战场,元时为刑场,“余魂滞魄”,常结黑气,祸及人命。为治这些余魂滞魄,朱元璋敕使人到西番迎请有道高僧惺吉鉴藏等7人来鸡鸣寺结坛施食,以度幽灵,并在山下,建西番殿一座,供惺吉鉴藏等7位西番高僧居住。明永乐四年(1406),朱棣为迎西藏僧哈立麻大宝法王,在山下建施食台,每年遣官谕祭,延请僧人在此超度亡灵,结坛施食。同时建有宝志衣冠冢,后人称施食台,又名志公台。明宣德、成化年间,修葺。

  清康熙二年(1663)、四十六年(1707),两次修葺。清咸丰三年(1853)遭兵燹。同治六年(1867)重建。

  1973年7月25日,寺遭火灾,仅存大殿与施食台。1983年修葺,仍为砖木结构,施食台成为鸡鸣寺仅有的一座清代古建筑。

  鸡鸣寺的施食台,也曾经出现在徐悲鸿的油画中。

  徐悲鸿的油画作品《鸡鸣寺道中》,描写通往鸡鸣寺道中的景物,阳光明媚,道路曲折多起伏,很有生活情调。

  古今对比,又有多少感慨呢?

文章关键词: 南京鸡鸣寺 胭脂井 施食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